大幅下调销量目标 颓势渐缓 北京现代痛定思痛

  黄辛旭,张洪杰

  今年仿佛一直在寒冬中的北京现代近期逐渐开始呈现复苏迹象,在年尾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首发了ENCINO, 并重点推出了新一代ix35,价格为11.99万~16.19万元。此售价一出引起了感慨:“北京现代做着合资的车,卖着自主的价格。”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是北京现代一个转折点,且政治问题影响到了今年经营的状况。但是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个影响逐步在减弱。这几个月,北京现代整个市场、客流量和销售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

  新车加持回暖

  在广州国际车展上推出的新一代ix35,被认为是北京现代新十五年转型和升级的“开篇之作”,也是其本土化高效体系研发的首款车型,11.99万~16.19万元的售价也显露了北京现代的诚意。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本部长文成坤表示:“之前北京现代在SUV市场的反映慢了一些,如今选在旺季上市,希望能给北京现代的SUV市场带来一定的效果和成果。”

  事实上,今年由于受外部环境影响,北京现代的销量一直处在低谷之中,其销量目标也从125万辆下调至80万辆。“之前北京现代走的太顺利了,有些问题暴露了但是一直没有解决。外部环境只是导火索,根本原因是北京现代自身的问题。” 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陈桂祥坦言。“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也是北京现代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与一些自主品牌比如长城、吉利等相比,北京现代并没有表现出核心竞争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称。

  在销量下滑期间,北京现代进行了很多积极的调整措施,从推出新车到调整经销商库存以及让利消费者等等。6月,北京现代开始出现环比正增长,但同比销量依旧下滑;9月北京现代的销量回升至8.5万辆,环比增长60%;10月北京现代销量为8万辆。

  不过上述汽车分析师直言:“就此来评定北京现代走出销量低谷还为时过早,还需持续观察。”陈桂祥也认为:“尽管北京现代出现了回升,但明年还是过渡期,估计到后年才会真正稳定。”

  另外“多代同堂”的产品策略也是北京现代此前一直要调整的,“北京现代还需剔除掉一些不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上述汽车分析师补充道。吴周涛透露:“未来北京现代的产品结构要调整。目前,中国的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升级换代的趋势非常明显。对于北京现代来说,过去在小车上有很多的优势,未来更多要往产品的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去发展。”

  深耕本土化

  “未来北京现代将立足于以用户为中心的本土化,其重点是要推动合资合作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中韩双方正在持续加强涵盖研发、采购、生产等全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对于未来北京现代的发展,北汽集团董事李峰直言。

  在文成坤看来,北京现代一直在推进本土化策略:“新一代ix35是在现代烟台研究中心协同研发的成果。以后将会继续加快基于大数据的本土化的研发,深入了解本地用户的需求,推进全球资源的本土化的应用。”

  事实上,北京现代所倡导的本土化还包括了在生产采购方面的本土化,北京现代在很早之前就开始提倡“降本增效”的本土化。在今年受外部环境及竞争逐渐激烈的市场环境影响,北京现代曾在4月与供应商沟通降低成本方法,但此举就遭遇以现代摩比斯为代表的韩系供应商的强烈反对。根据一位北京现代的内部人士透露:“北京现代今年工厂的停工实际上是因为采购成本和供应商方面的利益博弈。”

  “目前,北京现代增加了30多个本土供应商,这是一个过程,未来将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推进采购的本土化。”陈桂祥表示。

  “采购的本土化以及价格的下探不会影响北京现代的产品品质,而经历今年这场风波之后,北京现代感觉到品牌的提升是未来非常核心的内容。新发布的‘质现代·智未来’的品牌理念,就是未来北京现代的发展方向。”吴周涛如是说。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