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06:50 第一财经日报

  公募19载首家基金公司实践“蜕变”

  记者 谢丹敏

  [ 国泰基金公募规模突破了千亿,为1132亿元。相较2016年年中的642.1亿元的规模,增长了76.3%,业内排名从32位升至24位。 ]

  2009年,前“基金一哥”王亚伟执掌华夏大盘与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优选争夺股基冠军上演“龙虎斗”一时成为行业佳话,8年后主角更替为新生代基金经理。

  2017年11月6日,股基冠亚军位次发生调换,易方达消费行业单日大涨2.78%将今年的收益扩大至59.8%,以不到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一举超越国泰互联网+。半个月后的11月22日,国泰互联网+净值早已实现反超,以64.1%的年度涨幅领先易方达消费行业逾0.5个百分点。

  无论最终能否将股基冠军纳入囊中,2017年对于国泰基金而言都是业绩出众的一年。开年至今,该公司旗下除了国泰互联网+外,取得50%以上收益的基金还有国泰食品饮料、国泰新经济、国泰金鑫、国泰成长优选等其他多只基金产品。

  曾经的低迷

  中国公募基金成立近20年来,历经跌宕起伏中,实现了资产管理业务的大发展。

  作为“老十家”(即最早成立的10家基金公司)之首,国泰基金发行了中国第一只公募基金——封闭式基金金泰。此后的10多年时间里,基金行业步入快速发展的扩张期,涌现了华夏、易方达、嘉实等一批实力型公司。

  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那段时间公募基金的发展还未进入“拼爹”的时代,是优秀公募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崛起的光辉岁月,体制和激励机制的优劣很大程度决定了基金公司是否能成为卓越或者是平庸的关键。

  2014年,国泰基金与同城的新锐基金公司中欧基金开始实施事业部制改革。一年后,两家公司境遇截然不同:中欧基金在董事长窦玉明的带领下,推出了一系列相对灵活、市场化的薪酬机制及股权激励方案,招纳了陆文俊、曹剑飞、刘明月、曹明长等一批业内顶尖的投研人才;国泰基金非但未能从外部引入明星基金经理,反而在其后爆发的牛市中遭遇骨干团队的集体离职。

  在业内看来,国泰基金当时的事业部改革浮于表面,激励并不到位,留不住优秀人才,2014年12月11日总经理金旭的去职更是加速彼时公司的衰弱。在2015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国泰基金发布了42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2015年以来离职的骨干包括范迪钊、张玮、张一格、姜南林、贾成东、王鵾、沙骎、白海峰等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他们离职路径主要有三:一是“奔私”,二是追随前任总经理金旭转会招商基金,另一类则在同业间正常流动,跳槽至基金、券商资管或者其他平台。

  2015年8月7日嘉实系老臣张峰临危受命,正式执掌国泰基金。张峰曾就职于国家计委,在嘉实基金任职多年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作为一流基金公司的重要高管,张峰一经转会便被业内寄予厚望,外界猜测他会将嘉实基金的先进治理经验应用于国泰基金上,并帮助后者实现进步。

  出人意料的是,同业转会而来的张峰在国泰基金中的角色更像是个职业经理人,刚让国泰基金各项业务出现起色,他便已悄然离职。2016年6月7日张峰正式离开国泰基金。最终张峰还是回归至北京嘉实。张峰的短暂停留,帮助国泰基金度过了低谷期,坚守住了业绩不滑坡的红线。

  激励与治理

  一个月后的2016年7月8日,周向勇正式接棒。依据工作履历,他的职场进阶似乎理所当然。周向勇“出身”于大股东中国建投。1996年7月至2004年12月在建设银行总行工作,先后任办公室科员、个人银行业务部主任科员;2004年12月至2011年1月在中国建银工作,任办公室高级业务经理、业务运营组负责人。自2011年2月空降国泰基金后,先后担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的从业背景意味着周向勇在国泰的战略布局上,具备了前任没有的股东方的充分信任,也给予了他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

  在2016年7月周向勇升任总经理之前,又一名投研骨干黄焱离开国泰转战券商资管。离职之前,黄焱为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及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人才流失旧伤未愈,资深投资总监的离去无疑又给国泰基金增添了一道新伤。

  彼时,周向勇升任了一批有才华的年轻人担纲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9月29日的过去两年中,权益类基金经理赚钱能力50强榜单的前三名全部被国泰基金包揽,其中申坤、杨飞、周伟锋三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六只国泰系基金,其间收益率均超75%,全市场排名都在前15名以内。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国泰基金公募规模突破了千亿,为1132亿元。相较2016年年中的642.1亿元的规模,增长了76.3%,业内排名从32位升至24位。

  公募基金成立近20载,老牌基金公司从某种角度而言,就是一部鲜活的公募基金史。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