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深度布局“AI+金融”

经济参考报

在技术领域具备一定领先优势的百度正谋求在智能金融领域的深度布局,并加快向外部金融机构进行技术输出。在日前举行的2017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百度金融发布了其以AI(人工智能)驱动的百度智能金融解决方案,宣布开放三大平台给合作伙伴,这三大平台分别是智能消费金融平台、ABS(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以及大数据风控平台“般若”。

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百度在技术上具备一定优势,而这也成为百度金融发力和业务布局的重要支点。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表示,“金融是百度AI版图第一个实现变现的场景。通过近两年的在金融行业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

此次百度金融向外界开放的三大平台均体现了“智能”的特点。百度智能消费金融平台可为合作伙伴提供从获客、产品匹配到风控、服务、贷后的全链条服务。该平台在人工智能的数据、算法和测试框架支撑下具有自我学习、不断进化的能力。

另外,ABS云平台具备资产管理催收复联、金融云、反欺诈、大数据风控模型、支付、资产证券化融资、区块链共六大能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金融帮助外部机构发行ABS的规模达超过185亿元,是互金行业中给第三方提供ABS融资服务规模最大的一家。

与此同时,大数据风控平台“般若”,则可通过机器学习,聚合百度亿级的行为数据,运用百度云计算能力,通过关联网络、行为序列等方式进行风控。

目前,百度智能金融对外部合作伙伴的技术输出以及赋能正在全面落地。据朱光透露,目前已有逾300家机构接入了百度的智能金融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的战略合作目前也已经取得实质性业务进展。朱光表示,在4个多月的时间内,双方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并完成农行金融大脑一期工程的软硬件搭建及部署,预计今年底完成金融大脑一期在实验室的验收。另外,双方合作的AB贷产品也已于11月16日上线。

百度金融利用其技术优势是否有能力“重构”其与其他金融科技巨头之间的竞争次序?面对这一问题,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百度在技术方面具备领先优势,但技术优势真正转化为金融优势仍需要很长的要走。“如果从金融的交易规模指标去看,鉴于所有的金融业务都有惯性,因此目前BAT所谓的竞争位次短期内很难改变。但是,我们要相信技术的力量和时间的力量。”他说。

“百度支付目前首先是服务好我们百度和百度金融内部的场景,不仅为我们百度金融的理财和信贷业务提供一个支付的通道,也为百度提供一个支付的通道。”张旭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