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最好骑的小蓝倒了

  【念念有余】

  无论如何,应该尊重小蓝和李刚,他们至少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服务,企业家精神冲破重围的努力。

  余胜良

  很早以前曾在朋友圈里发过一点感慨,为什么最好骑、最漂亮的小蓝在舆论场里这么低调,像不存在一样。

  小蓝公关太差了,好多人都有这种感受。后来转念一想,在舆论场里不存在也挺好,真正好的产品都是用户推动。

  有一段时间,明显感受到小蓝发力,地铁站口也能蓝蓝的一大片,从红的黄的包围中挤出了一点点空间。

  共享单车喧嚣很长时间之后,小蓝才进入这个市场,没多久其市场份额就能排在第三,这证明其实力不俗。

  有一段时间,小蓝成为大家的心头好,有个朋友说,早晨上班最高兴的事儿,是出地铁口,有一辆小蓝等在那里。

  小蓝是我骑过的第一台共享单车,当时在深圳华强北旁边的华富路上,我在街边下载了APP,在手机里交了押金,方便省事儿简单易操作。少打了一次的士,省了十多元钱。

  从此就优先找小蓝骑,有小蓝绝对不骑其他自行车。小蓝车身用的是铝合金,车座里面放的是硅胶,都提高了舒适感。

  但大概一两个月前开始,街边看到小蓝越来越少了,就跟被魔法蒸发了一样,金属也能凭空找不到,只能接着骑小红车。

  期间也出现些问题,比如打开手机软件,经常定位不佳,扫了单车显示找不到,这在其他共享单车都没出现,证明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小蓝没解决好,应该是管理问题。

  后来得知小蓝车经营出现问题了,比如押金退不了,比如辞退员工,比如供应商拖欠。直到有一天,小蓝创始人李刚的一篇道歉文章刷屏。

  好多人为小蓝的失败找原因,最好找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资金实力。

  早前我晒出小蓝单车公关不强时,就有人在下面留言说,小蓝肯定没戏,因为资本实力太弱,打不了持久战。

  互联网创业企业的确有这个特点,一开始不赚钱,靠着连年亏损快速把公司做大,这些年崛起的京东、滴滴、美团无一不是资本充裕,融资能力超强,一路被巨头扶持。小蓝的两个对手已被巨头加持,从近些年创业的经验来看,很难打败BAT参股企业。

  这些道理很容易明白,李刚道歉文章里,也着重提到了融资问题。小蓝融资太少了,今年2月份融资4个亿后,迟迟就没了响声,而对手则不断能融钱。其实李刚到处跑融资,最后融不到,也可能是因为6月份的偶然事件,甚至恳请竞争对手并购,但也没成功,从此就败落下来。

  如果仅仅用资本因素解释,那么谁的干爹强,谁就能扛到最后,那岂不是很单调无趣?

  但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腾讯和阿里正在全方位对投资企业加持,不仅仅是资本,还有流量,还有很多看不到的东西,比如两家公司都办了类大学机构,可以对创业者加强培训,迅速提高经营能力。

  小蓝出现了很多低级错误,比如李刚预计,等到下雨多的时候,其他单车就容易生锈,坏掉,体验不好,这时候小蓝单车就能迎来机会。传统单车已经存在这么久,很少因为淋雨坏掉就无法用的,而且一用都是好多年。

  小蓝出现地图定位不稳问题,出现退赔押金贴错入口问题,这都是管理能力不强的体现。

  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李刚创业经验不丰富,太年轻,团队整体也太年轻。持这种看法的人没看到另外两个竞争对手的履历,他们比李刚更没经验,创业实践更短。李刚的经验反而是其中最丰富的一位。

  是的,小蓝最为好用,看起来也最漂亮,也可以反问市场,为什么最好用的产品反而要被市场消灭掉,是不是劣币驱逐良币,消费者最终自我惩罚。但情况往往没有这么简单。

  比如优质产品是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现象,但产生优质产品的过程,有可能是很高的成本,围绕优质产品的,可能是跟不上的管理和服务,所以仅有优质产品是不够的,那些被忽略的因素,往往是最重要的。

  无论如何,应该尊重小蓝和李刚,他们至少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服务,企业家精神冲破重围的努力。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