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民航大学举行。从全国61家民航机务维修单位、76支队伍、228名选手中遴选出的18支代表队、54名选手在大赛上同台竞技。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李健出席大赛,并为获奖单位颁奖。中国东方航空在此次大赛中取得骄人战绩,参赛的东航技术3支队伍、9名队员包揽团体一等奖(大赛设1名)、团体二等奖两个,个人一等奖3人(大赛设3名)、个人二等奖4人及3等奖2人, 选手囊括了“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航金牌员工”、“全国民航技术能手”等重要荣誉,被誉为民航机务维修“梦之队”。

作为民航保障的“幕后”工种,机务维修是民航生产运行的关键基础环节,作为飞机“保健医生”的机务维修人员则是保证飞机安全适航的关键岗位。据了解,目前全国民航共有11万余名机务维修人员,保障每天上万班航班的运行安全。本次大赛聚焦这一特殊工种,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能水平”为主题,比赛内容是机务维修工作中具有重要性、典型性、基础性并与航空安全密切相关的维修项目,赛程紧凑有序,专业程度高,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今年以来,东航通过紧密结合旺季生产、技术创新、旅客保障等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开展 “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带动了机务队伍维修技能水平的普遍提升,为获得荣誉打下扎实基础。

近年来,东航机务系统不断优化专业技术岗位,强化培训体系,注重生产实际中的“传、帮、带”,以“韩少辉劳模工作室”、“朱刚维修创新工作室”等为代表的一批以钻研技能、提升技艺、创新工作方法为目标的创新工作室以每年近十个创新项目的方式,不断提升东航机务专业化生产水平。特别是2014年东航技术公司挂牌成立以来,东航机务系统实现了体系化垂直管控、市场化运营,当前所执管的飞机的数量超过了650架,下属维修单位17个,延伸站点170余个,10000余名员工中持有“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的有4000余人,具备整机放行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拥有第3方客户已超过120家。如在与中国商飞公司深度合作的多个项目中,东航也以自身高超的维修技术能力,有力支持大飞机制造和试飞等工作。近年来,东航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资委、民航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获得中国民航飞行安全最高奖——“飞行安全钻石奖”。东航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企业迈向世界一流和加快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基石,继续全面推进包括飞行、机务、运行等各系统在内的安全运营体系建设。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