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03:46 证券日报

  “134号文”落地一月 万能险最高年化收益率达7.5%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各寿险公司10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陆续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对20家此前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的险企梳理发现,10月份最高年化结算利率依然可达7.5%,但大部分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

  多险企下调结算利率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下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

  例如,某险企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多款产品万能险结算利率出现下调。例如,其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今年10月份年化结算利率为7.5%,而去年同期为8%;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今年10月的年化结算利率为7.5%,去年同期为8%;金玉盈富三号两全保险(万能型)10月份年化结算利率为7.5%,而去年同期为7.9%。

  再如,前海人寿去年10月份的34款万能险中,有11款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高于6%(含),而今年10月份的29款万能险中仅有4款高于6%;去年有30款结算利率高于5%(含),今年则有22款;去年只有4款结算利于低于5%,今年则有7款低于5%。

  不过,一些大型寿险企业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没有变化或变化不大,比如平安寿险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只有4.5%和5%两档,且始终保持不变。人保寿险绝大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从去年10月份的4%微降至今年10月份的3.95%。

  事实上,“134号文”对万能险产品的限制主要在两方面,一是禁止年金、两全保险等快速返还,首次返还必须在产品满5年后,且每次返还不能超过所交保费的20%;二是万能险不能作为附加险存在。

  从收益性的角度考虑,未来,消费者对万能型(主险)的性价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北证券研报表示,直观上看,以每年转入 1000 元为例,按万能账户年复利 4.5%,30 年后账户价值约为 6.4万元,而当扣除保障成本(实务中会随着被保险人年龄的增加不断提升)后,期末账户价值 5.42 万元,因此单纯从理财的角度向客户推荐时,难度或将加大,但对于具有保险保障需求的投保人来说影响有限。

  高收益驱动模式终结

  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下滑背后,是一些激进寿险公司盈利模式的转变。

  2015年以来随着行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主要是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和监管层对险资运用的不断放开),部分中小险企通过高结算利率的万能险(在报表和每月保监会披露的行业经营数据中体现为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沿袭“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路径,通过自身在资产端的相对“激进”的投资运作快速扩张规模保费的同时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

  然而,保监发[2016]76号中对中短存续期产品更加严格的额定义和规模限制(自2017年1月1日起,对于投连、变额年金,应按照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定义进行评估和报告,且对于附加万能保险和附加投连等产品,应单独判断是否属于中短存续期产品)让行业万能险规模增速骤然降温。

  以某中型寿险公司为例,其2016年实现原保费收入达1141.97亿元(市占率5.26%),而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当年新增缴费为2162.89亿元(市场占有率18.2%),同比骤增近5.3倍;而进入2017年以来其万能险规模保费持续收缩,今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94.68%。

  以该险企为代表的部分激进中小险企,万能险产品退保收费低,保障成本小且不收取”额外费用,是典型的“明保险实理财”。以该险企盛世3号终身寿险(万能型)为例,从实际来看,该产品的2013年至2016年实际结算收益率平均约为年化5.15%,最高5.2%,最低4.5%。因此,保单持有1年的平均年化收益为1.996%,持有两年的平均年化收益为4.093%,持有三年的平均年化收益为4.798%,因此该产品是保监会新规下典型的中短期存续品,并且对于有流动性需求的保单持有人往往会选择在前三年内结束该保单。

  东北证券表示,与保监会叫停的附加万能账户相比,万能险(主险)的特点在于,其保单账户价值随着扣除初始费用后的保费、持续交费特别奖励、保单利息计入保单账户而增加;随着保障成本的收取、保单账户价值的部分领取、年金给付而减少。与附加万能账户基本不收取初始费用相比,万能险(主险)将根据期缴保费的数额、保单年度收取一定比例的初始费用,并且根据被保险人的年龄、性别、危险保额2及风险程度确定保障成本,减少保单账户价值。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