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德斌

  

  最近网上有一篇影响力颇大的阴谋论文章:《马航MH370调查(终结篇)》,作者用科幻小说和好莱坞大片的手法,把一起坠机事件描绘成巨大的国际阴谋,吸引到无数眼球,令人叹为观止。阴谋论的特点就是吃透大众的恐惧心理,往往掺杂着耸人听闻、模糊不清、真假难辨的东西,内容虽然缺乏科学依据,却具有很强的代入感,令人细思则恐而轻信。

  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阴谋论文章,还有一篇《湖畔大学,一个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内容充满了逻辑混乱、毫无历史常识的肚诽攻讦,给湖畔大学和企业家乱扣帽子,罗织罪名,大搞诛心论,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争议。而为批驳这个阴谋论,给湖畔大学和企业家正名,11月20日,柳传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为湖畔大学正名》的文章,则起到了涤清尘埃、以正视听的效果。

  我国有办学的传统文化,从古至今,很多成功商人都热衷于办教育,比如李嘉诚、邵逸夫、余彭年、段永平、丁磊等富豪,都向教育领域捐助大量资金、创立学校。马云、柳传志等人创办的湖畔大学,与此并未本质区别,只不过,湖畔大学面对创业企业家,主要由成功企业家为创业者授课,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希望让企业能够活得更长。

  市场瞬息万变,竞争非常激烈,对企业家的要求愈发严苛,一不留神就可能栽跟头,甚至面临倒闭危机。数据统计,我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为3.7年,创业公司的寿命更短,同时第一代企业家逐渐老去,接班人问题也日益凸显。

  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举办针对创业者、接班人的培训班,为企业家、创业者培养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让企业寿命能够延续久一些。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企业经营,也可保障就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湖畔大学的办学目的不就是如此嘛,为何要将其扣上所谓的“东林党集结地”!分明是在混淆视听。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政商关系自古以来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我国正在形成“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官员“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从而建立清朗有序、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营商环境,政商双方树立法治意识,自觉依纪依法办事,乃是利国利民的重要大事。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各项要素里,企业家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甚至可以称之为最重要的要素,亦不为过。优秀企业家也是社会稀缺资源,很多企业的兴衰,都跟企业家的管理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海尔的张瑞敏、苹果的乔布斯等,都是最典型的例子,优秀企业家可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乃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社会应珍惜企业家的价值,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环境,不能再重复历史悲剧,随意往企业家身上泼脏水、扣帽子,将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等社会矛盾都归咎于企业家责任,甚至于搬出阶级斗争的陈腔滥调,都是极其错误的做法。对于此等荒谬的言论,要严厉批评和纠正,对于阴谋论观点,则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切不可被其蒙蔽受骗。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