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的2017年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文件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22家证券公司增加了股权资本,三家增资超百亿,分别为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和九州证券,其中未上市的九州证券今年前三季度通过增资扩股增加股权资本达105.77亿元。

  今年1月17日青海证监局一纸公告,将中石化集团入股九州证券的消息公之于众,九州证券的首轮增资计划亦浮出水面。一个月后,上市公司苏州高新再发公告称将出资2亿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此为九州证券第二轮增资。

  根据苏州高新公告中的数据测算,九州证券第二轮增资数额庞大,参与方众多。但截至目前暂无最新消息公布。而中证协的文件显示,九州证券今年前三季已增资超百亿。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曾公告参与九州证券增资计划的上市公司包括苏州高新、美克家居西山煤电

  增资已超100亿

  上述中证协文件显示,2017年三季度,3家证券公司增加了股权资本,合计39.08亿元。前三季度累计有22家证券公司增加了股权资本(20家增资扩股、2家新上市公司),合计765.51亿元。

  20家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增加股权资本的券商分别是: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之后,完成增资166.72亿元;国泰君安证券通过A股增发增资149.62亿元;其次是九州证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增资了105.77亿元,为非上市券商中增资额最高的券商。

  除了上述增资超过百亿的券商之外,五矿证券、西部证券、德邦证券、华信证券、万和证券、开源证券、华鑫证券、中山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邮证券、上海华信证券、长江资管、渤海汇金资管、东方财富证券、银河金汇、中信建投证券、联储证券亦采取增资扩股方式进行了不同规模的增资。

  九州证券前身为天源证券,2015年初,九鼎集团对天源证券增资扩股,成为其控股股东,同年4月1日,天源证券更名为九州证券。九州证券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成为了全牌照券商。

  最近两年,九州证券通过增资,资本实力不断增大。中证协的数据显示,2015年底,九州证券净资产仅有24.38亿元,行业排名80位;2016年底九州证券净资产为31.88亿元,行业排名第81位。

  九州证券真正大幅度增资是在今年上半年。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九州证券净资产达到138.16亿元,行业排名跃升至第32位,净资产规模和华龙证券、长城证券相当。

  至少3家上市公司参与

  以下回顾九州证券今年以来的增资历程。

  今年1月17日,青海省证监局公告,大央企中石化集团入股九州证券,本次投资金额为4.07亿元,持股比例为10.98%,是九州证券第二大股东。中石化首期买入价格1.1元/股,按此估算,九州证券当时估值约37亿元。

  今年2月18日,苏州高新先后发布《关于出资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的公告》及其补充公告。苏州高新公告中提到,将出资2亿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这则看似金额不大的出资,意味着九州证券的第二轮增资计划的启动。苏州高新今年半年报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已完成2亿元现金出资。

  实际上,在这场针对引资对象主要为国企和上市公司的增资中,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的上市公司不仅是苏州高新。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至少还有美克家居和西山煤电两家上市公司曾公告称,拟参与九州证券此项增次扩股,金额均为3亿元。

  美克家居今年上半年曾公告拟出资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事项,该公司半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事项,至本报告披露日该事项没有最新进展。”

  西山煤电则于今年3月21日发布了拟参与九州证券增资项目的对外投资公告,彼时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拟出资3亿元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