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三星,中国手机厂商传音成非洲最大智能手机卖家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传音手机在国内市场难得一见,却号称能解决深色皮肤人群的自拍问题,在网络走红,素有非洲手机销量之王称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0日报道,坚固设计和低廉价格帮助中国的传音控股(Transsion Holdings)2017年超越三星,成为非洲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公司。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2017年上半年在非洲销售逾5000万部手机,其中包括1100万部智能手机,使其超越韩国三星。该公司目前正进军印度。

  据科技研究集团IDC介绍,传音控股今年上半年在非洲销售逾5000万部手机,主要是带有物理键盘的功能手机型号,其中包括1100万部智能手机,这也使该公司超越了韩国竞争对手三星。

  根据IDC的数据,全球而言,传音在手机销量上排名第四,位列三星、苹果(Apple)和中国的华为(Huawei)之后。不过,由于手机销售价格低廉,按销售额计算,传音控股只是第13大手机制造商。

  据传音控股中文官网显示,该企业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致力于为全球新兴市场国家提供当地消费者最喜爱的移动通信产品的公司,2008年公司明确战略“聚焦非洲、打造品牌”。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传音走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忽略中国市场,而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建立销售网络,并且努力使低成本手机适应当地口味。例如,它的手机具有多个SIM卡插槽,相机软件经过优化,能够更好地捕捉较深的肤色,而扬声器具有增强低音。

  传音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竺兆江表示,2017年非洲销量有望达到1亿部,帮助该公司实现逾200亿元的营收。“我并没有瞄准那些会购买苹果或三星产品的最高收入消费者,”他补充说。

  据竺兆江介绍,2017年该公司将出口1.2亿部手机,成为按出口量计算的中国最大手机出口商,尽管由于传音手机的售价较低(有时仅售10美元),该公司的利润率低于竞争对手。“从数量上说,我们比华为要大,尽管在价值上他们更大。”他表示。

  据IDC统计,2016年约有2.16亿部手机在非洲销售,其中57%是功能手机。据IDC分析师西蒙•贝克(Simon Baker)称,传音的成功基于其有能力“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关键手机功能媲美,但价格更具吸引力”。该公司还“建立了确保其手机广泛分销和提供营销支持的声誉”。

  据传音控股中文官网显示,传音控股旗下拥有新兴市场著名手机领导手机品牌TECNO、itel、Infinix和Spice。此外,传音旗下的品牌还包括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手机配件品牌Oraimo以及家电品牌Syinix。

  西蒙•贝克表示,传音的手机通常零售价约为100美元。在非洲,传音的品牌包括Itel(原本是功能手机的品牌,仍是该公司最畅销品牌),以及售价较高、产生最多营收的智能手机品牌Tecno和Infinix。

  在成功超越三星成为非洲最大智能手机卖家后,传音集团现在瞄准了南亚市场。“我们将走出非洲,进入其他新兴市场,”竺兆江表示,“未来我们的重点将放在北非、印度和中东地区。”

  竺兆江补充说,在印度销售数百万部手机,将帮助传音2017年在非洲以外市场销售约20%的手机。IDC表示,该品牌2016年第四季度在印度手机市场排名第二。

  据英国《金融时报》 报道,传音也在将其制造业务迁出中国,在印度建造一家工厂,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一个“工业园区”,已经有一部分手机在那里制造。

  据传音控股中文官网显示,传音控股全球员工超过10000名,目前传音的全球销售网络已覆盖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阿联酋(迪拜)、沙特、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越南、孟加拉等50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