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人拥有基因身份证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未来,每人都将拥有一张基因身份证。通过基因检测,即可把所有罕见病、常见病的基因变异一次性解读出来,以决定是否要进行早期干预。”这一曾经出现在科幻影片中的片段出现在第十九届高交会上,这是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带来的可能性。

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由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该公司董事长、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介绍,全球目前应用最成熟的是二代测序技术,而第三代测序技术正在兴起。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的核心技术为单分子荧光测序,通过使用全内反射成像方法,能够实现对单个荧光分子的检测,无需像二代那样靠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扩增,将待测基因扩增几十万倍乃至上百万倍,来提高基因诊断的灵敏度。目前,该测序仪已完成了大肠杆菌的基因组测序,准确率达到99.7%,是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且惟一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

贺建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基因测序仪几乎全部依靠进口,每年向欧洲、美国支付上百亿美元的仪器试剂费用。今年7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研发成功并投入生产。

“有了基因测序仪提供的基础信息,我们能够进一步挖掘基因中的奥秘,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病症的诊断用药,以及新生儿遗传疾病筛查、孕妇产前诊断、靶向用药等。”贺建奎说,基因身份证包含了100本书的信息,它就像一个“金矿”,可以挖掘出巨大的财富。

贺建奎解释称,过去几年,基因检测技术、基因编辑逐步兴起。现在基因改造技术可以精准地找到基因并进行修改,这是基因科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在产业领域,传统的药物开发周期很长,往往需要一二十年时间。有了基因的信息,尤其是有了大量的基因数据之后,靶点能够被迅速找出来,药物的研发速度将大幅度提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