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明超 ○编辑 王诚诚

  去年下半年以来,价值投资逐渐回归为主流投资理念,低估值蓝筹股震荡向上,白酒、家电、电子等板块的龙头股屡创新高,市场标杆贵州茅台股价已涨至700元左右。与此同时,高估值成长股持续调整,市场分化加剧。接下来A股会如何演绎?如何布局后市投资机会?

  在华宝基金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蔡目荣看来,过去一年多来,投资者处在两个“平行世界”里,资金越来越向优质股票集中,价值投资有望从“春天”迈入“盛夏”。蔡目荣表示,接下来他的主要布局方向包括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板块、创新领域龙头公司、消费及环保板块等。

  少做风格和轮动判断

  蔡目荣从2012年8月开始担任华宝资源优选基金经理,今年前三季度,华宝资源优选2017年内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7.87%,在35只同类型基金排名第二;过去一年净值增长32.44%,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并且连续第5个年度显著优于业绩基准。

  在蔡目荣看来,业绩稳定增长的大市值龙头股的估值中枢正在逐步提升,资金越来越集中于最优质的股票。这并不是短期风向,相反,价值投资有望从“春天”迈入“盛夏”。

  首先,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很多知名价值企业,到今天大多数依然是行业内的标杆公司,预计中国接下来也将如此。在经济增速下行时,市场增长空间趋缓,竞争格局加剧,而龙头公司通过行业整合,能提高毛利率、市占率进而提升EPS。

  其次,机构投资者逐渐崛起并发展壮大,是全球金融体系近四十年以来最重大的变化之一。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将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真实盈利情况,由此利好优质公司、价值型公司。

  最后,从市场环境看,随着监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A股市场环境在逐步净化,投资者逐渐回归基本面研究,更加关注企业的真实发展。

  蔡目荣表示,在今后的投资中,他将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通过数据遴选出估值较低、盈利能力较强并且业绩可持续的公司,再结合时代变迁进行深入的产业研究,在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行业中优选公司,长期投资,赚企业成长的钱,少做风格和轮动判断。

  布局四条主线

  对于未来的投资,蔡目荣看好以下四个方向。

  首先是受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的领域。过去两年多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力推进,一批落后企业被淘汰,供给端收缩,煤炭、钢铁等行业景气度明显好转。蔡目荣表示:“从短期看,这些领域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尚未完成。行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负增长,加上环保限产对周期行业的影响,接下来新增供给有限,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

  其次是创新领域的龙头公司。在蔡目荣看来,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这利好先进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从产业发展情况看,我国的高铁产业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5G技术同国外相比并不落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非常完备,接下来这些产业均有望形成全球竞争力,相应的投资机会也会随之而来。

  再次是消费升级领域。蔡目荣说,从直观反映居民消费情况的零售企业销售额看,服装纺织品、化妆品、金银珠宝等品类持续向好。此外,从QFII持仓情况看,超配比例最高的就是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行业。这些均能说明消费领域良好的增长态势。

  最后是环保领域。蔡目荣认为,生态文明将是接下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从长期看投入会很大,蕴藏很好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