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为推进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以及金融机构代表16日到18日齐聚山东济南,参与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

    本次为期三天的论坛以“产业金融相契,知本务实创新”为主题,参会嘉宾先后就“国际产业金融发展新模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金融创新,推进金融改革”等主题进行交流,为推进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建言。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郭庆平,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以及国家金融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17日的主论坛。

    郭庆平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调控框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这是新时代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他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山东省是全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市作为这个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区,把建设产业金融综合改革

    创新试验区作为重要抓手,符合国家推进实体经济与现代金融协调发展改革创新的方式。

    王忠林表示,济南将发挥全力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加快推进国家级产业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佩蒂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中国首席代表乔恩·艾德华、德国政府经济专家委员会成员彼得·博芬格、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等也分别在17日做了主题发言。

    17日,论坛还发布了国内首个“中国产业金融中心指数”并举办了中国产业金融智库的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科技金融”、“城市发展金融”、“文化金融”及“物流金融”四个特色分论坛,金融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从不同侧面探讨产业金融的新应用。

    此外,论坛启动了齐鲁“1+6”梦工场帮助优质项目实现与资本的长效对接。会议现场设置了专门的项目约谈区,实现政府、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与项目之间的多交叉、立体式互动约谈。

    近年来,济南积极引导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正在显现成果。今年6月济南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到“十三五”末,逐步形成产业金融体系完善、产融融合发展通道顺畅、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力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

    据济南市金融办主任王毅向记者介绍,为推进产业金融中心的建设,济南市已陆续在政策支持、资金补贴、人材奖励以及海外资本市场对接等多方面展开工作。

    本次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记者 陈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