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18日电(记者刘翔霄)膏药是家庭常备药,因使用方便,很多人习惯于跌打扭伤后自行用药。药监部门提示,每种膏药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不可随便通用。

  太原市药监局提示,追风膏药能散寒祛风、舒筋活血,但只适用于受风引起的慢性腰痛。橡皮类膏药可消炎止痛,对风湿痛、腰痛、肌肉痛、扭伤、挫伤等有一定疗效。救心膏对心绞痛有一定缓解和预防效果。热毒引起的硬结不消、红肿疼痛可用拔毒膏。

  膏药的禁忌症包括:运动或劳动时不慎造成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时,不要立即在受伤部位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局部有破损者,不可将膏药直接贴在破损处,以免化脓感染。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禁用。

  贴膏药前,可用热毛巾将患处皮肤擦净、拭干,并避开毛发较多的地方。冬季膏药贴好后用热水袋热敷片刻,可使粘贴牢靠,增加治疗效果。如果局部皮肤出现丘疹等过敏情况,应立即停止贴敷。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