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撰稿 陈金

本报记者 吴可仲 北京报道

11月7日晚,锤子科技在成都举行了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最新款全面屏手机坚果Pro 2,还跨界进入了空气净化器市场,推出了全新品牌“畅呼吸”空气净化器。

相比之前备受“吐槽”的几款机型,坚果Pro 2推出之后收获了不少好评。一位坚果Pro 2用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之所以会购买这次最新版的坚果手机,是被其性价比、与众不同的系统吸引,而不是单纯的受所谓“情怀”的影响。

起死回生?

在2014年5月,锤子科技曾推出Smartisan T1手机,但设计和质量遭到了部分用户“吐槽”。T1 的主板方案曾修改过一次,使良品率大大降低,供应链更是出现问题难以量产。随后,在2015年8月,锤子科技推出了全新子品牌“坚果手机”,而这款面对年轻用户的千元机型销量也并不理想。在当年12月发布Smartisan T2前,又传出其代工厂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倒闭的消息。虽然锤子科技拥有不错的工业设计,但T2手机不支持指纹识别功能,也没有配备USB Tpye-C接口。

公开数据显示,锤子科技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2016年,锤子科技遭遇诸多困境,包括供应链出现问题,甚至两度发不出工资,最困难的时候差点被收购。亏损、倒闭、借钱、卖身等字眼一度困扰着锤子科技及其创始人罗永浩。

不过,在2017年,事情出现了转机。在2017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上,罗永浩透露:“已获约10亿元人民币融资。会从明年开始像一个正规的手机厂商一样,以高、中、低三个段位,每年推出5-6款产品。”

事实上,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锤子科技卖了约200万部手机,其中从2017年5月9日发布坚果Pro 后,短短6个月时间就卖了100万部。同时在京东6.18活动中,坚果Pro成为1500-1999元价位档的单品销量冠军。

一名锤子科技的手机用户告诉记者,最新锤子坚果Pro2手机之所以成绩亮眼,是因为“这次的坚果Pro二代,设计漂亮,硬件没有短板。而且很多地方超越了别的品牌,比如全面屏的设计以及指纹识别与Logo的合体等。”

记者注意到,此次坚果Pro2产品继续坚持极简主义,隐藏了正面听筒、传感器、呼吸灯。采用18:9的全面屏设计。屏幕比坚果Pro增大了12.5%、可视内容增加了63%。在指纹解锁的基础上同时增加了人脸识别。有趣的是,罗永浩认为很多自称全面屏的手机并不是真正的全面屏,因此他给坚果Pro 2的全面屏加上了一个“Almost”来定义。

另外,相机之前一直是锤子手机的“槽点”之一,而这次的Pro2在拍照方面改善了很多,不仅设置了防抖模式,还提高了相机的美颜效果,采用陌陌AI美颜算法。罗永浩在新浪微博上表示,相机的全面提升,对锤子科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三年或砸3亿元宣传

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锤子科技同时推出了“畅呼吸”空气净化器,定价3499元。其广告语“唰的一下就干净了”让人印象深刻。罗永浩强调说,如果没有意外,未来三年要砸3亿元的广告费用来宣传“唰的一下就干净了”这一句话。

与手机相比,空气净化器市场似乎还没有领导性品牌,存在巨大的价格空间。罗永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如果我们能加速冲出来的话,有望成为这个领域数一数二的品牌,那未来就会比较容易。所以我们做净化器是非常务实的考虑。而且我们在北京,很容易想到这件事,每天睁开眼睛就会觉得,如果有五个项目,你会先想到净化器。”

对于锤子科技开始做净化器,业内存在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这是“不务正业”,有的却觉得锤子科技是“全面花开”。

一名坚果Pro2用户告诉记者:“时间是共享的,成熟是同步的,企业如人都会成长。大众消费者的需求一是性价比,二是实(易)用性,老罗(罗永浩)的产品在贴合这两点的前提下,工业设计也是值得肯定,算友商间的加分项,因此比较看好他们的市场空间。”

另一位锤子科技用户告诉记者:“我认为锤子科技作为设计驱动型科技公司,做什么产品都可以,可以是手机,也可以是空气净化器,甚至可以是台灯等家居家电。关于是否购买净化器,要看需求。但老罗的净化器价格不高,同级别有很高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罗永浩在发布会上播放了一个“活人实验”的录像,对比了另外四款销量较高的空气净化器,以此检验PM2.5净化效果。对于锤子科技下一步的规划,罗永浩说:我们发现ToB的领域也大有可为。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方面有很多可以做的,畅呼吸会把这些产品线做全。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是“畅呼吸”还是“坚果手机”都需要时间的更多检验。

(编辑:吴可仲 校对:翟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