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主席塞雷佐在接受西班牙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大连万达集团拥有该俱乐部17%的股份。从20%到17%,万达集团的股份看似减少,实则因为马竞整体价值的提高,王健林反倒通过投资溢价赚得钵满盆盈。

算笔经济账,如果按照以色列航运和矿业富翁伊丹·奥佛不久前以5000万欧元收购15%股权的单价来算的话,万达20%的股权总价值就是666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2亿元。而当初万达集团在2015年收购马竞20%股份时的价格仅有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万达持有的股份就增值两亿人民币。

实际上,王健林投资马竞俱乐部的初衷,并非是经济上的收益,而是在着力打造中国足球青训,着眼于中国足球的未来。

青训,是中国足球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石。2011年,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项目正式启动。根据计划,万达每年选送30名优秀少年足球人才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3家俱乐部留学3年。6年时间里,共有6批、近200名足球少年远渡重洋,赴西班牙求学。为了确保这些留洋少年在学成之后报效祖国,王健林在协议中特别约定,输送出国的所有球员都不得更改国籍。

这次的留洋模式不同以往,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采用分散融入世界知名俱乐部,与本土球员同等条件进行训练比赛的培训模式。选送的精英球员与俱乐部同年龄组球员在同等条件下进行培训,并享有同等待遇,同时进行必要的西班牙语文化课学习,全面融入西班牙足球生活。2014年,万达集团又将留学期延长至6年,为小球员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长远的规划与保障。

王健林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之后,万达每年选送的小球员开始集中到马竞俱乐部训练,“留洋计划”也进一步升级,为小球员提供了进入欧洲一流俱乐部的机会。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出台了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训方案,建设新的青训中心,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

王健林在马竞建立青训中心,与中国足协即将在欧洲和南美建立青训中心的计划不谋而合,而且先试先行,效果显著。借助马竞俱乐部的平台,小球员不仅可以接受原汁原味的西班牙足球理念,还可以在较高平台获得实战机会。留洋球员成长迅速,从刚到西班牙时基本在C级梯队的水平,已经跃升为10%的球员达到A级梯队水平,25%的球员达到B级梯队水平。2015年组建中国U16国少队时,万达选送的小球员中先后有16人入选,占据了半壁江山。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以万达6名球员为核心的广东队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在2016年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上,部分万达球员回国加入深圳队、武汉队、广州队参加比赛,成为队伍的核心主力。

明年,马竞俱乐部将牵头举办“万达杯”青年联赛,邀请欧洲顶尖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同场竞技。中国留学小球员将单独组队参赛,比赛的锻炼价值和含金量更高。

因为长期忽视青训,中国足球已经与U20(20岁以下)和U17(17岁以下)世界杯决赛圈绝缘12年。应当说,万达的努力与尝试,正在补强中国足球最明显的一块短板。

在中国青少年球队处于低潮时,韩国球员李升祐、白升浩和日本球员久保健英都已经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而这3名球员均是留洋派,且同出自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拉玛西亚训练营。不过,单打独斗的亚洲球员在欧洲的日子并不容易,国际足联就曾对巴萨违规引入未成年球员作出处罚,禁止李升祐在拉玛西亚训练,在回归后,他又一度在巴萨青年队失去位置。相比之下,拥有马竞股份的万达集团,在中国球员成长和职业规划上也可以拥有更多话语权,也给留洋球员提供了可靠保障,上升通道也更为顺畅。

青训需要时间与耐心,但目标并非遥不可及。日本足球用20年时间在青训领域持续发力,成为亚洲足球强国;德国足球用10年稳定而高效的青训建设扫清积弊,再次站上世界之巅。相信万达的青少年球员留洋计划平稳运行10年时间,收获的季节就会到来。中国足球,未来可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