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二线贯通年增输油1500万吨

  陈家运

  11月12日,位于黑龙江省塔河县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以下简称“中俄二线”)加格达奇输油泵站完成最后一道焊口施工,标志着中俄二线工程941.8公里管道全线贯通。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张欣佳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中俄二线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投产,每年会从俄罗斯进口原油1500万吨。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消费量上升的同时,伴随着东北地区自产原油量递减,原油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张欣佳向记者表示,建设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东北油气战略通道,优化国内油品供需格局,提振东北工业经济。

  据张欣佳介绍,大庆油田和辽河油田等老油田目前已经进入开采寿命的中后期,采出液含水量明显增大,采油成本明显上升,原油产量逐年递减。通过建设中俄二线管道,扩大引进俄罗斯原油,可及时填补该地区的石油资源供应缺口,将有效完成吉林、抚顺、大连等二十多家东北炼厂的资源供应。

  今年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中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到24万公里,其中原油管道、成品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分别为3.7万公里、4万公里和16.3万公里,年均增速分别为3.2%、6.7%和9.8%。

  《规划》指出,将加强与沿线国家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推动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现有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

  事实上,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一直处于能源自给自足的状态,主要得益于中国在50年代发现了位于东北的大庆油田以及位于中部地区的其他传统油田。但国内原油产量很长时间一直稳定在每天400万桶(每年2亿吨)左右,仅有少量增长。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几乎难以被满足,而石油需求更是中国能源供应中压力最大的部分。

  虽然,我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下滑至13个月来最低水平。但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的格局并未发生变化。

  2011年8月,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美国,达到55.2%。《2016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约为3.76亿吨,同比增长13.1%,增速较往年高5.0个百分点。全年石油净进口3.56亿吨,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分别为65.5%和64.4%。

  而中俄管道一线(漠大线)与二线工程将有效地缓解我国的原油供需矛盾。其中,漠大线自2011年1月1日投产以来,已累计输送俄罗斯原油1亿多吨。根据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的贸易合同,2018年1月起,中俄二线将向中国每年增供原油1500万吨。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