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陈俊斌

  转眼又接近年底,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市场则呈现一个非常清晰的结构化牛市格局。公募基金投资收益大约有15%左右,私募基金可能更好些,总而言之,今年获利颇丰者大有人在。

  很多人今年赚到了钱,但同时也遗憾错过了白酒和家电的行情。现在回头来看,今年的龙头白马、白酒家电的大涨,表面因素是国家对价值投资模式的积极引导,以及海外机构资金入市带来投资观念的变化,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许多行业完成了洗牌,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凭借技术、规模、品牌、渠道、资金、流量等多方面优势碾压对手,小公司无法与行业龙头抗争,导致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毛利率、净利润提升,营业收入提升加快。而小公司的生存环境则变得更加艰难,且不说在行业内被龙头公司碾压,外部利率抬升,环保要求加码,原材料涨价就让很多小公司叫苦不迭。

  很多人没有参与到今年的白马股行情中,主要是投资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还沉浸在“小票弹性好,应该给高估值,可以博一把高收益率,而大票市值大,增速没有小公司快,股票没弹性”的认识里面。未来A股市场会像美国、香港市场一样,继续给予大票估值溢价,而给予小票估值折价,这是完全合理的。有优势的大公司会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马太效应越来越强,盈利、增长的确定性都比小公司强太多。小公司未来只有做大了,收入规模、利润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市值超过一定水平,才会被市场认为是可以稳定增长了,才会有资金去关注,才能享受估值溢价。越是技术进步不快的行业,越会有这样的特点。所以我们的投资思路都要转变过来。

  很多投资者认为自己不懂白酒、家电,所以才错过了今年的大行情。其实白酒、家电和一些白马龙头的逻辑相对还是很清晰,研究起来并不比成长股难。仅从财务数据来看基本面,就会发现近三年白酒、家电、行业细分龙头股的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ROE、现金流等重要指标都在不断变好,而反观大部分小票过去三年增速是低于预期的。年初看PE或者PB指标,这些白马股、龙头股也比小票低很多。白马股、龙头股的业绩确定性更强,就算是做业绩预测,也比小票好做。

  还有一种观念,认为科技股、成长股才是时代的未来趋势,白酒、家电不是,这也是一种偏见。中国目前已经进入消费拉动GDP的时代,消费升级本身就是人民富足之后的必然选择,是不可否认的时代趋势。白酒和家电本身是消费升级的一部分。你可以选择科技强国的股票,也可以选择消费利国的股票。而科技强国里面也有类似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立讯精密等电子、新能源产业链的股票表现得很好,只要抓住几个重仓买入今年投资业绩就会非常靓丽。

  总结下来,为什么没有赚到白酒家电的钱?因为内心的偏见、执念和行动上的惰性。转变投资理念,放下偏见,开拓视野,开放心态,做深入研究才是取胜之道。没赚到钱,归根结底还是研究不够深入。如何做到更加有效的研究,更加高效的投资,就必须是研究正在趋势上的股票。投研人员在投资研究中持续跟踪观察宏观经济、大盘趋势、行业板块的变化,分析变化背后的原因,根据变化及时作出应对。通过这种方式,并长期坚持,就能够发现趋势、理解趋势、把握趋势。通过“选美理论”,找到最优秀的白马、龙头,从而取得良好的投资业绩。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未来行业中,龙头、白马股还是会享受估值溢价,而小票会有估值折价,如果还持有原先的投资偏见可能还会错过很多投资机会。放弃各种偏见,深入研究市场和公司,把握趋势是制胜之道。

  (作者系展博投资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