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8日电(记者 王建威)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这个省近日出台了《黑龙江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鼓励引导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

  据黑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于明海介绍,政策主要采取政府引导和用人单位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首席技师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和用人单位分级建立首席技师信息库,实行首席技师年度考核评估制度和动态退出机制,激励并支持首席技师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据了解,首席技师选拔范围和条件为全省各类所有制企业单位中,具有技师(含)以上职业资格,并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在首席技师管理期内,将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两万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部分首席技师参加学习考察、教育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

  政策还规定,企业单位可结合实际,实行首席技师岗位津贴,有条件的企业可参照本单位副总工程师标准,给予首席技师相应待遇,亦可参照企业经营者实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对其技术成果转化所得收益,可按照一定比例分配给个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