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孙恺悦)11月16日,“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与中国网共同主办。什么是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有什么价值和意义?与颁奖同步,与会的嘉宾专家围绕这些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此次大赛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当前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遵循传播规律,就需要多挖掘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的故事,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入到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形成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局面。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要发起方和主办方之一,PRSC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教授评价本次大赛:“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实施讲好中国故事巧战略的一种‘巧传播’手段,与传统意义上的对外宣传手段相比,这种方式更具有民主性和对话性,更容易获得广泛认同和参与。”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则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对中国国家形象建设和对外传播非常重要,还对全国各地城市形象的塑造和传播、各省市的外宣工作也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Günter Bentel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人们看到、读到或听到这些关于中国的故事,他们会对中国更加感兴趣,从而更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真实的形象是很重要的,而讲故事就是建设形象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2017年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32个省市和地区、20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组、留学生组、企业组、媒体组、社会组以及海外和国际组等广泛参与,参赛者年龄最大90岁,最小的不超过9岁,共提交了721件故事作品。作品紧密围绕着“传统中国、现代中国、未来中国”三条主线,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国梦的故事、中国模式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以及中国品牌的故事。

  通过评比,最终诞生了年度特别单项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最佳组织奖12名、最佳指导奖10名以及入围奖238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