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6:02 千龙网

收购带来了什么?近年中国家电海外成绩单

千龙网综合报道 日前,海信电器以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这起交易反映出的是日系家电的衰落和国产家电的崛起,不只是海信,包括格力、TCL和海尔等在内的国产企业都 在全球市场展现出了日益增强的实力。

近两年,东芝一直在甩卖资产以拯救业绩。2016年3月,东芝就曾与美的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美的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随着日系家电的衰落,越来越多的国产家电企业提速国际化进程,这一进步的过程可以从企业财报中看出。

以TCL为例,TCL集团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TCL电视海外市场持续增长,竞争优势明显。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大幅提升29.5%,其中北美市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97.4%,8月北美市场份额由6月的10.4%大幅提升至16.3%,市场排名跃居第三。据了解,未来TCL还将加快布局在欧洲、美国和东南亚以及印度、巴西、俄罗斯的业务。

国产家电在海外的扩张不光是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占有,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还经历了从“贴牌代工”到自主品牌转变的过程。过去,国产家电企业多以贴牌为主,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这一弱点也让它们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遭遇了不少挫折。

“在海外发展早期,我们虽然出口多,但是主要是为国外品牌贴牌生产,现在‘走出去’的都是自己的品牌,我认为这是格力最大的变化。”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来,“贴牌”出海虽然销售量大,却无异于为他人做嫁衣,打造自主品牌才是必然选择。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全球家电格局不断发生变化,中国家电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不过,今后的国际化竞争中可能不仅要面对外资品牌的竞争,还有国内同行的残酷竞争。

中国家电海外并购势不可挡

近几年,中国家电企业正在不断地快速改变,一方面快速的对已有产品线进行智能化和层级化的快速迭代,让不同消费层级的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家电产品;另一方面,中国家电企业不断收购国内外家电企业,扩充自己的产品线。

从2004年TCL率先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开始,中国家电企业收购国际家电厂商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海尔、美的、海信这类在国内相关家电领域中处于领先位置的企业。

2011年,海尔收购日本老牌家电企业三洋,2012年又收购了世界顶级厨房家电企业斐雪派克,2015年创维收购了德国电视制造厂商美玆的TV业务,创维收购了夏普在墨西哥的生产线,2016年,先是海尔以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世界顶级家电企业通用电气,之后美的又以33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东芝80.1%的股份,年底TCL又收购了美国Novatel Wireless公司MIFI业务。从中国家电企业的并购趋势和速度来看,短时间内,收购国内外已经成型并在行业内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家电企业,仍将是中国家电企业的发展趋势。

不断并购的意义

在这两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环境和消费者关注点的改变,家电企业如果继续依靠较单一品类和传统家电产品,已经很难继续向下发展,甚至很有可能受到互联网公司的冲击而迅速衰败。所以,传统家电企业需要不断扩大自己经营生产的产品品类,而从头研发新的家电产品类型在目前这个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如此之快的时代,无疑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且不说产品本身的研发生产周期,就是生产产品的生产线和如何让消费者认可新的产品类别,就是一件非常占用时间和资源的事。于是,并购国外知名家电厂商,成为了目前家电企业扩充产品线性价比非常高的一种方式。

同时,近几年来,消费者的关注点已经从产品本身的功能和耐用性转变为使用体验感和产品智能化,不少国外家电企业也将自己的研发中心转变为如何更好的提升产品的智能化和互联系统中,更新频率低、生产成本高、利润较低的传统家电产线成为了这些公司在发展中的阻碍。

而这些国外家电企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在行业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技术和产线非常成熟,而这部分对于期望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现阶段最需要的。一方面获得了领先的技术、成熟可以随时使用的生产线,另一方面获得了拓宽海外市场的机会,还能够有效提升自身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并购能为中国家电企业带来什么?

从去年开始,中国家电企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经济增长放缓引发的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本品牌在国内的市场趋近饱和。虽然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产品无论从设计还是产品质量都已经达到国际水准,但中国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会有国外的产品比国产产品好一些的惯性思维。所以家电企业急需扩充海外市场和收购国际知名家电品牌的“IP”,不断扩充自身品牌,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除此之外,由于智能家居产品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重视,高端产品的关注度更高。通过不断并购,获得更多的设计和生产能力,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资本。同时因为中国人口众多,购买需求和数量相对较强的特点,虽然短时间内购买需求趋近饱和,但从长远角度来说,保有较高的产能和较高的市场占有份额,还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家电市场的未来

个性化、智能化、个性定制、使用体验、高端,这些关键词已经成为不少中高端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的搜索关键词,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产品的性能和使用,而是希望产品能够更加智能、更好的为他们节省时间,并且能够形成完善的家居智能系统。只有相对大型的家电企业才有能力去形成完整的家电品类系统,并且随着品牌效应,大型家电企业将不断获得更多的消费者信任和市场占有率,品牌的高端化和大型化成为未来家电企业的发展趋势。

相关:投资建议

海信电器收购东芝黑电加速国际化 基本面估值均处底部拐点

收购东芝黑电业务将进一步加速海信电器全球化战略,完善高端品牌布局,对于公司长期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继续强调当前黑电行业整体处于基本面向上底部拐点,明年较低的基数以及世界杯赛事将对收入端增长带来明显拉动。当前黑电龙头海信仅200亿左右市值,对比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市值超300亿,估值处于底部低估区域。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8.9%、9.4%、9.7%,净利润为11.40、17.65、19.50亿元,净利润增速为-35.2%、54.9%、10.5%,当前股价对应17-19年分别为17.9xPE、11.6xPE、10.5xPE,维持买入评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