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客车“村村通”提前三年实现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周汉祥 叶 适

日前,温州全市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开通仪式隆重举行,宣告温州331个建制村全部完成通达客车任务,意味着温州提前3年完成了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工作。

温州是浙江全省客车“村村通”任务最重的地区,占全省总任务的三分之一,尚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大多处于山区道路网的末端,道路基础条件差,常住人口稀少,通车条件“先天不足”。今年以来,温州市瞄准“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按照“真正通、安全通、长久通”的工作要求,克服“全省任务最重”的工作压力,创新客车通达服务模式,终于全面打赢客车“村村通”攻坚战。

为了打赢“村村通”这场硬战,温州市政府将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列入对县市区党委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列入温州市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

“村村通”不仅是政府的事,更事关民生。由温州市运管局工作人员组成的调查组,自今年年初开始,就走访全市331个建制村,深入村里的住户,问需于民。在调查组的办公室里,只见意见征求本已攒了厚厚一摞,上面除了记录各个建制村的常住人口数量、道路通行条件等内容,还记录了客流出行需求。

在掌握了各个建制村的常住人口数量、道路通行条件、客流出行需求等情况后,温州市运管局针对各个建制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方案,确保“灵活通”。采取延伸调整客运班线、“乡村小巴”、“出租车通达建制村”等通达模式,灵活选择隔日班、周末班、节假日班、区域经营、电话预约等经营方式,合理投放中巴车、面包车、出租车等经济适用营运车型。

在对方案模拟预练后,全市“村村通”工作方案确定为71个建制村采取新增调整客运班线(城乡公交),167个建制村采取“乡村小巴”通达方式,93个建制村采取“出租车通达”模式。

据统计,为打赢“村村通”攻坚战,温州全市累计投入客车349辆,其中新购客车74辆,开通延伸运营线路270条,共计营运里程3154公里。全市投入客车购置资金645万元,投入车辆营运亏损财政补贴资金1660万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