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1月16日,《丝绸之路研究》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书店总经理路英勇、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丝绸之路研究》主编李肖介绍了《丝绸之路研究》的创办过程,在集团新闻出版总局和人民大学的共同努力之下,这本刊物从前期策划到最终印制出刊一共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

李肖表示,《丝绸之路研究》是国内首个将历史、人文、经济以及国际政治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刊物,刊载的文章都是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最新也是极具分量的研究成果,未来要把《丝绸之路研究》打造成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期刊。

《丝绸之路研究》第一辑中收录了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的研究文章。荣新江在这篇研究文章中提出:不同时期的思路交往与贸易有不同特点,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后3世纪是大国长途贸易的时代,而随后的魏晋南北朝混乱时期,则以栗特商队为代表的私人团体,在小国中间做中转贸易,由小到大,由少聚多,重建了丝绸之路的贸易网络。欧亚大陆上的贸易多数时间里不是一条线通到底,而是层层推进,阶段性发展的。

荣新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丝绸之路研究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丝绸之路的学术研究也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相关的理论依据。

王涛表示,要提高中国学者在丝绸之路研究的话语权,就需要打造成一个学术品牌,坚持国际化定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