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造车,资本扩张还是实业报国

  谭浩俊

  近日,有消息称,杭州富阳区政府已经与宝能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协议,三方欲共同建设新能源汽车、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根据规划,宝能将在富阳投资约140亿元建设一个占地3000亩、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涵盖研发、测试、生产等全套业务。

  宝能进军汽车领域,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其在深业物流园里就已经有了汽车板块,有了宝能汽车大楼。目前,宝能系的汽车相关业务包括了汽车交易中心、新车二手车销售、物流运输。只是,要想进入汽车生产领域,需要解决的难题更多一些、困难也更大一些。

  宝能造车的最大难点,在于资质和技术。如果这两方面的问题解决了,宝能造车还是大有希望的。

  接盘观致,显然是宝能进入汽车生产领域最有效、最便捷的一种手段。因为,观致具有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资质。有了资质,宝能就可以大胆地进入汽车生产领域。与富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否意味着宝能接盘观致已经完成,宝能已经具备了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资质呢?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没有完成对观致接盘,或者与其他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达成合作,那么,即便宝能与富阳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也是枉然。而且,会因为没有汽车生产资质,而使宝能的市场形象受到极大影响。

  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宝万之争”对宝能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野蛮人”的标签也一直贴在宝能和姚振华的身上。进入汽车生产领域,很大程度上是宝能和姚振华为自己重塑市场形象、并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机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突破技术瓶颈,把全部精力转到技术研发等方面来。对宝能来说,汽车销售完全不是问题,其已经形成汽车板块,足以把销售问题解决好。

  从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际情况来看,真正具备较高技术水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没有一家真正具备较高生产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企业。宝能进入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并不会与已经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的企业有太大的差距。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预测,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高达2000万辆,而2016年我国分别产销新能源汽车51.7万辆和50.7万辆,今年1~9月的销量为39.8万辆,预计全年可达70万辆左右。因此,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增速会非常快,资本也好,企业也罢,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就很好理解。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超10000亿元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超2000万辆。按照国内2017年批复的项目以及各大车企发布的产能规划估算,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有望达到500万辆。谁也无法预料,几年以后,新能源汽车不会重蹈光伏的覆辙。面对这样的考验,宝能跨界不能出现战略失误。

  宝能跨界造车,到底是以资本扩张为主要目的,并通过并购有资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从而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利益,还是为了企业转型,以实业报国的姿态,改善企业的市场形象、社会形象,对宝能和姚振华来说,既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考验。要知道,宝能作为以资本运作、资本投资为主的企业,既在资本市场玩得风生水起,也因为与万科之争,搞得灰头土脸。跨界造车,毫无疑问会让自己的市场形象和社会形象大为改善。只是造车不像玩资本,难度要大得多。纵然有强大的资本做后盾,要真正走出一片光景来,也是难度相当大。

  愿宝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够闯出一条道来,且要加快速度。按照目前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以及投资的力度,产能过剩是必然结果。谁能占得先机,谁才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不然,肯定被别人踩在自己的身上走过去。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