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07:01 上海证券报

  国债期货现情绪化跳水 十年国债收益率创新高

  ⊙记者 孙忠 张玉 ○编辑 陈羽

  10月份以来,债市疲弱,市场悲观情绪弥漫。昨日,国债期货延续此前走势,两大主力合约再度跳水,创出今年新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飙升至3.995%,为年内新高。

  央行周一在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缓解了偏紧的资金面。11月13日,央行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800亿元7天品种、700亿元14天品种和300亿元63天品种。鉴于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1500亿元。

  昨日Shibor利率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品种上行7个基点,报收2.7870%。而银行间质押7天回购利率则小幅下跌。

  在连续5周下跌后,昨日国债期货继续呈现单边下跌态势。现券市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下午开始跳升。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跌0.67%,收报92.125元,创出本轮调整新低。而最优交割券170010收益率则高达3.995%,逼近4%。

  但从基本面而言,似乎找不到太多做空的理由,情绪化交易似乎主导了市场。

  “债市风险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而周一期债再度跳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4%,有些偏情绪化,市场也十分悲观。”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齐晟认为,债市经过10月以来的急速调整,已经释放了大部分风险,国债配置窗口正在显现。从中债登的10月份债券持有人结构来看,各类型银行明显在增持国债。

  中债登数据显示,10月份无论是全国性商业银行,还是外资行、城商行、农商行都在不同程度增持国债,仅有基金、券商等机构在减持。

  10月份以来,债市先后受到降准预期延后、经济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干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已经从3.68%升至3.995%的水平。

  不少机构持有类似观点。“此次国债期货的下跌和基本面的关系并不大,主要与市场情绪相关。四季度的资金面整体偏紧,机构对债券的抛压大,一些委外基金也临近年底评估,这些均促使市场出现较大分歧。”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曾杰认为。

  昨日收盘后,央行公布了10月份的货币和信贷数据。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最新数据显示信贷过快增长得到遏制,债市收益率相对货币市场利差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均支持债券收益率回落。长期来看,紧货币、严监管超预期的可能性并不高,当前债市已有透支和超调之嫌。

  不过,也有机构持不同意见。“中国总需求缓慢扩张所拉动的通胀震荡回升,有可能给债券收益率上行带来更加持久的压力。目前债券收益率定价显然没有充分反映通货膨胀风险。当前的十年期债券收益率水平,虽然逼近2011年的4.1%高位,但是由于通胀风险尚未被纳入定价,债券收益率依然有上行的动能。”国泰君安分析师王洋强调。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