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00:10 证券日报

  货物贸易、金融、出入境上海自贸港有望在三领域实现突破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自由贸易港(“自贸港”)或在上海先行实现突破。日前,有消息称,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

  苏宁金融研究院贸易金融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贸港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升级版。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市场关注加速升温,据悉,目前除上海之外,浙江、福建、广东等多地都在启动或酝酿探索自由贸易港。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学术委员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贸港将成为中国经济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平台。

  从具体措施上来看,鄂志寰表示,自贸港建设将提高国内企业对国际贸易法则的熟悉,优化监管框架,促进市场力量发挥资源分配效率,加强优化国内经济结构及动力。自贸港也将拥有更大的管理自主权,在现有自贸区之上放宽更多行业限制、推出更多试点、实现更大的开放。

  投资环境方面,鄂志寰认为,11月10日,财政部公布金融业开放措施,增加外资对金融机构持股比例,反映中国加速改革金融业的决心,金融业将成为自贸港重要发展的范畴之一。为配合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自贸港可在贸易融资及离岸金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开放,协助中小企业利用跨境金融服务,降低国际贸易中的汇率及信贷风险。

  “更进一步看,自贸港建设在推动制度创新方面有重要作用,可进一步加强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自贸港的试点项目一旦进入成熟阶段,相关制度和监管模式可形成示范,并复制及推广至其他区域。”鄂志寰表示。

  在鄂志寰看来,上海作为国家重要航运及金融中心,拥有全球最繁忙港口及中国最活跃金融市场,而人员流动是刺激贸易及金融活动的因素之一,货物贸易、金融及出入境将是上海自贸港三大开放的核心领域。

  另外,鄂志寰表示,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后,上海自贸港有机会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及投资的首选地,形成产业集群,产生协同效应。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投行与其他政策性银行加大与跨国金融机构的合作,将带来更多的投融资机会。在自贸港的推动下,预期上海金融业将更加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黄志龙认为,自由贸易港建设,金融机构和金融政策的支持至关重要。比如,自由贸易港的资金是完全自由流动,资金流动的便利化需要金融机构和金融政策的支持。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