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19:00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4日电 专访:认知中华文化,加快海外传播——访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参加2017国际华人文化周活动的中国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近日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天中华文化可以自信地走向世界,其前提是正确认知和准确表达,不要让文化误读影响中国文化“走出去”。

  李嘉珊所在的研究院多年前在京剧名家梅葆玖的支持下,与北京京剧院共同成立了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在调研中她发现,相当一部分欧美人士对于中国京剧的认知只是“猴戏”和“武戏”。

  李嘉珊认为,早期参与国际文化交流的京剧多为《美猴王》《三岔口》等动作戏,以为京剧节奏慢、外国人听不懂。其实,国粹京剧的内涵非常丰富。因此,她认为,正确认知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是自信表达中华文化的前提。

  李嘉珊说,她所在的研究机构几年来与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文化产业界人士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发现积极努力的精神、真诚合作的愿望、阳光开放的心态等在不同文化中都是相通的,而文化差异更多体现在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中。

  她认为,中国智慧、中国品格、中国精神是人类文明的财富,把握文化传播如水般的柔性,就可以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

  在她看来,中国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今发挥资源优势更要重视市场的力量。如果没有市场的支撑,优秀传统文化很难得到传承与发展。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一方面让市场发挥作用,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把历史带到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中;另一方面在文明互鉴中,更加重视通过平等的市场交易方式有效传播中华文化。

  她说,2016年,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增长迅速,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全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但文化服务贸易还相当弱小,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李嘉珊说,今天中华文化“走出去”是伴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的成长自然发生的,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历经“借船出海”、“造船出海”的过程,如今中国文化市场表现出强烈的吸引力,引起海外人士“扬帆向中国”,全球互联网线上零售商巨头美国亚马逊公司也开设了“中国书店”销售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中国文化对世界的贡献卓著。

  她认为,人才是实现梦想的关键。为适应中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尊重教育规律、尊重高等院校特色发展,重视基础教育阶段的人文教育,重视在大学阶段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