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现场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记者 陈瑜

“老糖友”血糖控制不好,也许和你打胰岛素的方式不正确有关!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一场特殊的“比赛”——注射胰岛素,在重医附一院举行。根据调查,我市注射胰岛素的“糖友”中超七成是在“乱打针”。重医附一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启富提醒,不换针头、注射部位不正确等“错误”方式,将会对“糖友”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10个成人中有1人是“糖友”

比赛现场看到,通过模拟的人体腹部皮肤,让“参赛选手”自行注射胰岛素,并按照“规范胰岛素注射标准9步骤”严格评判,最终评选获胜者。主办方表示,举行这样的比赛,希望帮助更多糖尿病患者在注射治疗时,了解多一些、规范多一些、血糖达标多一些;误区少一些、并发症少一些、生命的代价少一些。

李启富说,根据调查,重庆的发病率约为10%左右即300多万,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是糖尿病人。吃得太好、缺少运动增加了它的发病率,尤其在我市一些比较富裕的区县,发病率更是高达15%左右。

注射患者中乱打针的超7成

糖尿病人中2型糖尿病人占了大约95%以上,主要是体内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抵抗。1型糖尿病则是体内先天缺乏胰岛素,只能通过注射来解决,而2型患者中约有30%左右需要用胰岛素治疗。

然后,在已经使用胰岛素注射治疗的这部分患者中,血糖达标率却较低。

为什么呢?李启富介绍,注射技术在糖尿病药物注射治疗中扮演重要角色。糖尿病患者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岛素,绝大多数都是自己或亲友帮忙打针,少的一针,多的则四五针。而只有严格按规范操作,胰岛素才能保护患者健康。但实际上,误操作却频频发生。

根据“2014-2015全球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技术调查问卷”的调查结果,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注射现状不容乐观:有83.2%的患者重复使用注射笔用针头,其中,重复使用超过10次以上的患者高达25.7%。

重医附一院普内科护士长、内分泌内科护士长刘智平介绍,皮下脂肪增生是糖尿病患者不规范注射导致的严重后果之一,他们曾对重庆市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部位脂肪增生现状进行过调查。结果,市内10家不同等级医院门诊736例接受调查患者中,有540例发生注射部位脂肪增生,增生率为73.4%。

错误注射导致血糖波动很危险

为什么会出现皮下脂肪增生?刘智平说,这与不规范的注射行为有很大关系。刘智平介绍,注射笔用针头仅限一次性使用,如果重复使用针头,可能导致残留胰岛素结晶堵塞针头,病人以为注射了胰岛素,而实际上并没有注射或注射剂量不足,导致血糖波动。此外,重复使用针头会增加注射疼痛感,增加细菌污染针头风险。另外,还有很多患者喜欢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增生。在脂肪增生处注射疼痛小,所以很多患者喜欢在增生部位注射胰岛素,但这样会降低药物吸收效率,延长吸收时间,进而导致血糖波动。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包括腹部、大腿、上臂和臀部,在这些部位轮换注射可大大减少皮下脂肪增生。“比起高血糖,糖尿病人最害怕的就是血糖波动。”刘智平说,反复的血糖波动,脂肪增生,反而给患者增加更多治疗费用。

链接

如何规范注射胰岛素?专家为你来支招

1一针一换:所有型号一次性注射笔用针头仅限一次使用。

2针头选用:应根据患者的体型、注射部位皮肤厚度及针头的长度以确定是否要采用捏皮注射及注射角度。选用最短针头(4mm)时,大部分患者无需捏皮,并可垂直注射,不仅避免肌内注射,降低脂肪增生的风险,而且部位轮替注射时操作非常方便。

3注射部位轮换:注射部位轮换可有效预防脂肪增生,包括不同注射部位的轮换和同一注射部位内的轮换。

4注射部位的检查和消毒:注射前注射部位应消毒,不可在皮下脂肪增生、炎症、水肿、溃疡或感染的部位注射,不可隔衣注射。

5针头留置时间:使用胰岛素注射笔注射在完全按下拇指摁钮后,应在拔出针头前至少停留10s,药物剂量大时,有必要超过10s。

6注射器材的废弃:将使用过的注射器或注射笔用针头套上外针帽后放入专用废弃容器内再丢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