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网11月13日讯  广西崇左市现有林地1505.69万亩,其中国有林地256.65万亩,集体林地1249.04万亩,全市可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约500万亩。近年来,崇左市探索和实践了四大类型十一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全市累计利用林地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到246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到18.56亿元,全市从事林下经济农户11.9万户,林下经济从业人数达到38.2万人,惠及林农人数56.24万人,对全市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了山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一是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打造林下经济特色产品。充分考虑资源基础、立地条件和环境承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满足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根据崇左市自然资源条件,探索和实践了四大类型十一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其中林下种植类的有林药模式、双珍模式、林苗模式;林下养殖类的有林禽模式、林畜模式、林蜂模式;林下产品加工类的有松脂加工模式;林下旅游类的有林家乐模式、休闲度假模式。目前,全市林下经济中有林下种植面积41.91万亩,产值4.32亿元;林下养殖面积56.05万亩,产值4.21亿元;林下产品加工面积135.57万亩,产值8.3亿元;林下旅游面积12.68万亩,产值   1.75亿元。林下经济产品有八角香鸡、乌骨鸡(鸡蛋)、七彩山鸡、珍珠鸭、沙姜、玻尔山羊、蜂蜜、红松菇、山黄皮、八角、玉桂、金银花、金花茶、油茶、砂仁、灵芝、鸡血藤、铁皮石斛等18种特色产品。
  二是积极建设林下经济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林下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请的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挖掘全市发展林下经济的林业资源潜力,指导各地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并积极申报林下经济发展示范点建设项目,通过典型示范,激发、带动了广大林农踊跃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全市共有自治区级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20个,其中林下种植9个,林下养殖11个;各县(市、区)建设有各类林下经济示范点152家,其中林下种植示范点25家,林下养殖示范点106家,林下产品加工示范点9家,林下旅游示范点12家。林下经济示范点年产值10.8亿元,涉及林地面积143.1万亩,参与农户3.4万户,涉及林农人口13.3万人。同时,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各项目业主申报自治区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补助项目,2012年至2017年8月,共有20个项目得到了自治区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共获得项目资金1053万元。
  三是积极建立林业专业合作社,推动林下经济科学持续发展。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创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自治区级示范社为契机,充分发挥引导和服务职能,不断创新服务体制,围绕林业产业化经营、一县一品优势特色产业及林产品流通等领域,实行企业化运作,内联农户、外联市场,统一管理标准,整编开拓市场,积极鼓励、引导和扶持林农发展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走林业生态产业化、林业基地规模化、林业生产科学化、林农增收持续化的发展道路。截至2017年8月,全市注册有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任务50个,其中宁明县7个,凭祥市9个,龙州县6个,天等县2个,大新县9个,扶绥县12个,江州区5个。合作社涉及林地经营面积21.34万亩,入社农户2909户。如凭祥市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凭祥、宁明、龙州等县区周边群众648户参加乌骨鸡养殖,户均养殖乌鸡约231羽,农户养殖数量多的达3000羽,少的也有100羽,养殖乌骨鸡农户户均年增收达6875元,公司利润也逐年提高,实现了公司与养殖农户的双赢。
  四是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破解林下经济发展资金难题。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为进一步活化林业生产要素,盘活森林资源资产,拓宽林农和林企的融资渠道,崇左市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工作,主动与中国农业银行崇左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崇左分行、崇左市农村信息合作社等银行沟通联系,并深入各县(市、区)、各乡(镇)基层了解林农对林权抵押贷款的需求,宣传办理林权抵押贷款的程序的材料要求,积极配合银行妥善办理好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效破解了林农发展资金短缺难题,促进了林下经济的腾飞,使“沉睡”的森林资源变成了抵押贷款的“活资产”。(宁雪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