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A股市场波动剧烈,量化基金凭借其系统性、纪律性、准确性、分散化的投资优势,业绩领先其他基金产品,成为穿越牛熊的“长跑健将”,受到市场的追捧。据悉,中银基金旗下中银量化价值混合基金正在发行,值得投资者关注。

量化投资的基本理念是用计算机技术结合一定的数学模型去实践投资者的思想与策略。相比传统的投资方法,量化投资方法有着更强的纪律性、一致性,以及科学流程化管理,能够最大程度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中银量化价值拟任基金经理赵志华表示,量化基金有着严谨的交易策略、严格的交易纪律,赚的是规则的钱;同时,量化投资可以克服人性的弱点,刺破市场的泡沫,赚的是战胜“噪音”的钱;此外,量化投资着眼长期,赚的是企业成长的钱。因此,长期来看,量化基金往往能胜过主动管理的基金,赢得超额收益。

根据Wind数据统计,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采用量化投资策略的产品业绩明显好于传统主动投资策略。逐年盘点2014年到2016年三年间的基金表现,量化基金的每年区间回报中位数分别为34.79%、50.97%、-1.84%,均高于主动基金的22.80%、46.01%、-14.07%;三年中,量化基金每年的夏普比率同样均高于主动基金,显示出量化基金在承担相同风险的情况下,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更强。从更长的周期上看,近三年,偏股型量化基金累计收益率、夏普比率的中位数分别为85.74%、0.051,偏股型主动基金分别位57.38%、0.038,相比于分年度统计情况,三年以来量化基金的优势更为突出,说明通过更科学的风险控制,量化基金在获取长期稳健回报上更具优势。对此,赵志华把量化基金形象地比喻成 “时间的朋友”,在“长跑”中尤其能见其优势。

那么面对众多业绩出色的量化基金,投资人如何进行选择?业内人士指出,与主动管理型基金不同,量化基金的表现更倚仗于量化模型的优劣,以及该模型和当前市场风格的匹配程度。目前正在发行的中银量化价值混合型基金正是一只在宏观量化分析框架下,运用多因子、行业量化、风险评估等量化模型,实现智能优化的量化基金。该基金还可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以对冲系统性风险和某些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提高投资效率。拟任基金经理赵志华认为,在我国投资专业化程度逐步提升的大环境下,量化基金有望获得更好的业绩。目前从市场投资者结构来看,国内投资者散户占较大比重,市场有效性相对低,量化基金前景宽广,潜力巨大。除发行期认购之外,赵志华建议,投资者也可在基金成立后进行定投,进一步摊薄风险,实现长期稳健增值。

作为中银量化价值的管理者,中银基金是业内闻名的“长跑健将”,近年来已在“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晨星奖”及“英华奖”等行业权威评选中揽获近70项大奖,投研能力广受业界和投资者肯定,资产管理规模稳居行业前列。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