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闫坤

  “双十一”大战周末落下帷幕,在天猫创下1682亿元的总成绩后,“剁手党”们要做的就是喜滋滋等快递上门了。与此同时,各大物流企业则在配货、调货、发货的路上,忙得不亦乐乎。

  在各种“智慧”概念大行其道的2017年,新三板公司为了让大家“剁手”更轻松,纷纷加码智慧仓储。

  传统仓储“太慢了”

  “像打仗一样。”11月11日早上9点多,“双十一”成交额破千亿消息传来的时候,吴泽民在天图物流的电商仓库里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各个供应商都很关心他们的出库情况”。

  天图物流是新三板上一家主要提供运输物流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的企业,吴泽民是该公司电商业务的负责人。

  据戴德梁行报告,物流市场的价值链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运输和仓储;物流开支则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运输费、仓储费和管理费,其中仓储开支占物流成本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

  不过,占整体成本比例较高的仓储,从硬件和软件质量上看,却不怎么令人乐观: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约有12.6亿平方米的仓储面积,但70%是1990年之前建成的。

  这种早期建设的仓储空间,没有监控系统、结构简单、承载力弱。由此导致很多仓库人工作业,工作人员忙于收货发货,商品没有及时登记,后来凭记忆补账,账目不准、损耗高问题突出。

  随着“剁手党”对收货速度要求越来越快,人工作业效率低、错误率高,异常订单处理困难的问题就更加显著。

  “以前的‘双十一’,快递经常要半个月才会陆续发货、送到。”吴泽民说,“以前之所以发货很慢,其实大部分时间是耽误在打单、称重、贴标等分发到物流公司之前的环节上,人工太慢了。”

  于是以京东、菜鸟、顺丰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企业,或者为这些企业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仓储企业,比如天图物流,纷纷在软硬件领域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并因此衍生出智慧物流、智慧仓储等概念。

  2016年可以说是智慧仓储开始发展的一年,2017年的“双十一”,则是各种无人仓库、智慧仓库面临的大考。

  对此,吴泽民表示,大型的仓储、物流企业,都已经上线了很多自动设备、软件。由于包裹量实在太大,在速度上还做不到像平时一样,“但今年的‘双十一’,很多人都可以在下单第二天收到快递,比以前快很多了。”

  还是以之前备受诟病的发货为例,吴泽民表示,品牌方接单之后,通过智慧管理系统等软件,以及传送带、机器人等硬件配合,订单及运单打印,批量与组车拣货、包装,甚至分拣等耗时最多的部分,天图物流都可以直接在仓库内完成。

  物流部分分拣时间省去了,不同地域的快递,直接装成一个个模块,根据数据计算的最佳路径选择输送,整个流程耗费的时间大大减少。

  这就是所谓智慧仓储的冰山一角。京东、阿里、顺丰等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在发展智慧仓储的路上,走得更远:菜鸟在广州增城电商物流园建设的一整套自动化系统,每天可处理超百万级快件,货品运输、仓储、装卸、搬运等七个环节可以一体化集成,效率至少提升30%,拣货准确率接近100%。

  应对千亿级快件时代

  据记者了解,智慧仓储在技术上包括两个方面的“智慧”:软件和硬件。

  软件的代表是货物跟踪技术、无线射频识别、电子数据交换等;硬件的代表则是机器人、传送带,甚至AR、VR等。

  被新技术武装的智慧仓储,对物流企业成本的降低非常明显。

  以库存周转率为例,《2017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菜鸟的智慧供应链服务能够帮助商家提高库存周转率三分之一以上,智能分仓解决方案能帮助商家把备货,从过去的1:1.4降到1:1,线下门店几乎可以做到零库存销售。

  在快递运输领域,过去快递多采用“单点发全国”的模式,包裹平均运输距离大于1000公里。智能分仓能利用大数据,预测未来销售情况,把货物预先安排到最近的仓库备货。

  “跨境电商的物流时间是比较长的,现在通过对销售数据的分析,我们甚至可以把仓储做到火车上、船上。”跨境电商有棵树的董秘李志强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或者我们的货还在路上,就知道仓库的库存还有多少,有多少货需要补,有多少货可以直接发出,不用占仓库。”

  有棵树目前的仓库,主要是租用第三方的进行智慧化改造,形成了“海外仓+香港仓+国内保税仓”的闭环。通过组建的IT大数据智慧云系统,仓储物流、供应链需求计划、订单执行时效能进行多维度优化。

  除了效率和成本提升,仓储、物流企业对智慧仓储的推动,还有更加现实的考量。

  邮政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日均包裹数量大约1亿件。阿里研究院预测,未来五年左右,全年包裹量有望超过1千亿件。按目前劳动效率推算,电商物流从业人员需求将超过600万人。

  “用人成本很高,还很难招到人。”吴泽民表示,“双十一”之前,为应对快递高峰,他提前联系储备一部分人力,但是通过各种途径艰难找到的人,一方面成本很高,一方面操作还不熟练,效率提升有限。

  智慧仓储系统显然就大大解决了这个问题。京东在东莞麻涌建设的分拣中心,300多个机器人配合智慧管理系统,在单小时处理能力1.2万件的情况下,分拣员工从300多人减少到40多人,减少86%的人工。

  新三板企业

  加码智慧仓储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新三板上共有近150家物流相关的企业,其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仓储类企业有17家。

  这17家仓储挂牌企业,由于业务性质的差异,在智慧仓储的布局和推进差别也比较明显。

  以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过亿的5家企业为例。宏川智慧主要为境内外石化企业提供仓储服务;厚谊俊捷主要聚焦汽车品牌企业,为整车物流市场服务。他们的客户对物流的要求,与电商、零售显然是不同的。

  而雄通股份、天图物流和世仓智能三家,主要服务于跨境电商、零售或电子商务服务等,在智慧领域走得相对更快。

  据吴泽民介绍,天图物流的主要客户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天猫、唯品会等电商客户;第二类是安利、广药等定制服务客户;第三类是美的、九阳授权经销商等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客户。

  为应对客户需求,天图物流开发了“HELP”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系统和电商ERP系统,实现多个供应商和平台的系统对接,提供同一商品对多供应商、多平台的运作,“通过天图的管理系统,客户大大降低了库存,实现对各个平台销售数量实时监控,以及预测销售”。

  世仓智能则主要为客户提供自动化立体库系统集成,目前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院校,开展穿梭车等自动设备方面的研究,为仓储企业提供建设、改造智慧仓储的基础设施。

  这些新三板仓储企业中,一家比较有特色的是总部位于深圳的大众迷你仓(837066)。该公司主要为个人、家庭或者企业提供自助仓储服务,它是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迷你仓公司。

  简单来说,就是在需求较大的区域,租一间大型仓库,然后分割成不同大小的空间,按照空间体积和存放时间收费。

  深圳另一家迷你仓公司——袋鼠迷你仓的财务总监田诗瑶告诉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更加智能、自动化的仓储系统,能显著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客户体验。

  “我们正在研发适合我们的机器人系统,执行搬运或者巡逻任务。”田诗瑶说,“一个机器人成本大约7万至8万元,预期使用寿命10年,相比请两个保安员轮流值班,一两年就收回成本了。”

  所以“智慧仓储”技术的发展,涉及的并非只是仓储企业,还有机器人、物联网,甚至大数据、云计算等大量新兴技术,这些新技术公司也是新三板上的重要板块。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