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呈现出的韧性实际已远超市场预期,映射到当下的债市,债券收益率实际调整幅度已超过历史平均水平,对于未来债市走势我们有如下分析:

  一、经济仍超预期,看空不明智。中国10月份CPI同比增长1.9%、PPI同比增长6.9%,均超市场预期。近期数据亦显示,受发达经济体拉动,10 月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 PMI 表现全面好于前值,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表现均好于平均水平。实际上,如果按照简单粗暴的逻辑,在十九大之后,盲目看空中国显然不合时宜。

  二、监管仍未放松,货币中性偏紧。监管方面,央行终于发声,但是并未利好债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文谈防风险,指出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一手抓金融机构乱搞同业、 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违法违规套利,一手抓非法集资等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非法金融活动。接下来一段时间金融去杠杆力度将仍然不松。实际上,去年以来针对金融机构的一系列监管排查,因召开十九大的原故,诸多监管法律法规和措施均尚未落地,四季度到明年则将面临相关监管政策的冲击。显然,中性却实际偏紧的货币政策更适用于目前的经济现状和监管现状,短期内放松的概率偏小。

  三、不稳定的负债端制约着债市。相比2016年以前,当下偏紧的货币政策现状使得现在的做债环境非常依赖负债端。但是,除了大型银行以外,存款的大量流失导致目前的银行体系对于同业存款的依赖度大幅增加,同存利率居高不下使得银行面临较高的负债成本压力,因而同存利率已经成为了负债成本的核心定价因素。对于债市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讲,资产端-负债端的息差决定了配债的空间,这也使得银行相应的理财和委外产品需要流向更高收益率的资产才能实现套利。因此,目前存单居高不下的收益率已成为制约债券收益下行的重要因素,这同样也是我们后续观察债市走势的重要风向标。

  总结来看,基本面及通胀超预期回升、金融去杠杆引发政策监管超预期收紧、以及美联储后续超预期加息对全球债市扰动等都在中期困扰市场。因此,我们建议债券投资仍以短久期、高评级为主策略,阶段性参与悲观情绪释放后的超跌反弹行情;此外,在利率赶顶过程中,逐步加大轻仓试盘频率,保持对债市波动的敏感性。

  免责条款:本报告版权归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仅供参考。未获得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或修改。本报告基于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研究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但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均不作任何保证,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类别的投资建议,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不承担投资者因使用本报告而产生的任何责任。

  风险提示:任何投资都是与风险相关联的,越高的预期收益也意味着越高的投资风险。请您在投资任何金融产品之前,务必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投资期限、收益要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对自身的资产做一定的合理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