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金苹苹 ○编辑 王诚诚

  投资者对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机会始终十分关注。记者日前专访了兴业基金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方旭,他认为,国企改革带给企业的最大红利在于其经营效率的提高,从而导致盈利能力的提升。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将有一大批在市场上占据龙头地位的国企价值被重估,它们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国企受益改革红利释放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是国企混改的典型标杆。”刘方旭开门见山地向记者阐述起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而以联通为代表的一大批涉及国计民生的央企,其改革是为了实现国家的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国企改革挺进“深水区”的一个标志。

  他表示,当前除了央企的改革,更多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可谓精彩纷呈。未来,通过引入民企外资等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激励以及员工持股等方式,地方国企改革在未来几年内或将持续成为市场的热点。

  刘方旭看好国企改革主题的原因在于:通过改革,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将不断提高,使得其盈利能力最终得到提升。因此,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国企改革的推进将使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相关上市国企的价值在A股市场上将被重估,其中的投资机会自然不容错过。

  而他管理的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001623),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8日,该产品今年以来净值上涨23.95%。

  龙头股强者恒强局面有望延续

  和很多资深投资经理一样,刘方旭同样经历了几轮牛熊的转换。对于市场的最新变化和未来趋势,他有自己独立的判断。

  他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而就外围市场看,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也将带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上升。

  展望未来的市场行情,刘方旭表示,随着明年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今年龙头股强者恒强的局面有望延续。他说:“虽然短期内有波动调整的可能,但从中长期而言,我看好股市后续的走势。”

  和很多人一样,刘方旭认为股票投资某种程度上就是投国运:“我们非常幸运地生活在中国崛起的时代,投资也因此面临很多好机会。”

  当前很多龙头股由于涨幅较大,很多人认为其估值已出现泡沫。刘方旭坦言,中短期内虽然这些公司的股价有调整风险,但长期来看,其价值重估之路还较漫长。他最看好的板块,是金融、制造业和TMT领域中的优势龙头企业。他说:“中国的崛起将成就很多伟大的公司,未来这样的龙头企业将越来越多,因此这些龙头股的价值重估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