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01:08 经济观察报

  乐视网IPO工作底稿曾被查阅当年保代仍在正常工作

  郑一真

  停牌了近 7个月的乐视网(300104.SZ),因被报道IPO财务造假而陷入舆论漩涡。

  《财经》杂志于10月底报道称,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发审委多人被抓,最终名单超10人。

  当年供职平安证券参与乐视网IPO项目的一位投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否认乐视网IPO造假,“证监会审核这么严格,上报的材料怎么敢出问题。”对于贾跃亭近日接受腾讯专访时表示“乐视网上市百分之百没有造假”,该人士评价贾跃亭的表述“比较客观”。记者追问发审委员被抓一事是否与乐视相关,对方未予回答。

  一位投行业内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证监会对乐视网IPO一事查过好几轮,在2014-2015年左右,深交所找平安证券要了当年上市的所有底稿,“该约谈的约谈,调查的调查,最后也都没事。”

  乐视网一位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最近没有听说过相关部门找乐视或者乐视高管问询过此事。按照正常的逻辑,如果是前发审委委员因为某家公司IPO被查,那首先应该是相应的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和会计师被查,然后再到参与审核的人员。

  关于上市公司涉嫌IPO造假的调查流程,一位接近监管稽查的人士透露,先查什么,后查什么,没有任何规定,也没有所谓的规则说一定要隔离开,主要还是看工作进程的推进。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发审委的人士处了解到,确实有前发审委委员被调查。

  但是涉及何事目前尚未有定论。

  目前来看,在监管部门上一轮的核查中,并未将乐视网IPO定性为财务造假。

  复盘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2010年8月12日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签字保代是汪家胜和栾培强。据记者了解,汪家胜和栾培强二人现在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汪家胜2003年进入平安证券,时任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三部执行总经理,2012年至2014年在华林证券工作,现就职于中信建投证券。

  栾培强时任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企业并购部执行总经理,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其随后担任上海华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记者从上海华信证券处了解到,栾培强现已离职。

  上述投行业内的人士表示,汪家胜与栾培强当时“只是签字保代,那时平安证券是哪个保代空出来了,谁就来签字。栾培强当时在上海,不可能盯现场。”其透露,乐视网的项目承揽人是陈拥军,目前仍就职于平安证券,项目执行人为张特,也就是盯现场的投行人士。

  在乐视网上市之后,张特2011年11月跳槽到乐视网任证券部总监,随后升至副总裁兼董秘,是乐视网的三任董秘之一。张特于2015年10月份从乐视网离职创业,成立了主营体育类社交产品的易动科技。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张特,咨询当时如何为平安证券承揽乐视网项目,其表示“时间太久远,记不清了。”作为IPO项目的执行人之一,并有多年在乐视网工作的经历,记者进一步追问乐视网在IPO上市期间财务是否有可疑之处,张特表示“并不清楚”。对于发审委员被抓一事是否涉嫌乐视网IPO造假,张特回答“问错人了”。

  彼时,负责乐视网IPO的会计事务所是利安达,签字会计师温京辉。温京辉曾任发审委委员,2014年2月因为天丰节能财务造假一案被禁入证券市场10年,2015年又因为华锐风电一案被5年禁入。

  当年小项目

  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IPO承销及保荐费用4504万元,审计及验资费用252万元,信息披露费用251.4万元。当年(2010年)平安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收入排名第一,IPO收入近20亿元,占据11.77%的市场份额,比排名第二的国信证券的IPO收入高出6亿多。乐视网IPO募资总额7.3亿元,平安证券当年承揽的IPO项目首发募集资金354.77亿元。因此无论从承销收入还是募资金额来说,乐视网对于当年的平安证券来说,都是一个体量比较小的IPO项目。

  当时正值平安证券投行部门的鼎盛时期。时任平安证券总经理的薛荣年坐镇,平安投行团队在公司内部风光无限。上述投行业内的人士称,当时平安证券很多首发项目是企业自己找上门,主动联系希望平安证券承销,项目承揽人员也无需到处去拉项目。

  “乐视网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项目,对平安证券来说,就是乐视网上市的一个通道,写写材料。”该人士表示,应该不需要保荐机构太费事。

  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乐视网于2010年6月10日召开2010年第33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首发通过,是上会的两家企业之一。参与乐视网审核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有7人,分别为王越豪、付彦、孙小波、朱增进、张云龙、李文祥、谢忠平。

  证监会在上11月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报道的多位涉及乐视网IPO发审委委员被查的报道,已经转给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如果有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胡艳明,实习生黄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