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21:58 一财网

双11快递第一单12分钟送到的秘密

陈姗姗

第九个“双11”如期而至,11日当天13时09分49秒,去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1207亿元的纪录被轻松打破,而当消费者开启未来一周天天收货的模式之时,快递物流企业也将迎来压力巨大的“洪流”。

随着交易额的不断攀升,2017天猫双11的物流订单也在飞速增长,截至11日晚上21点,包裹订单就超过了7亿,相当于2006年全年包裹量的2.6倍。截至11日24时,天猫双11当天物流订单已发货超3.66亿件。

而据国家邮政局的预计,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最高日处理量突破3.4亿件,平均业务量达到2.5亿件,是今年正常业务处理量的2.2倍。

也就是说,快递公司在接下来6天里要干的活,至少相当于平时两周的工作量,甚至更多。

不过,几年前曾经出现的爆仓情况已经很少能看到了,相反的是,你收到双11包裹的速度越来越快。去年双11当天共产生6.57亿包裹,其中超9成只用3天完成配送,平均每个包裹比前一年快了15小时;1亿包裹的签收,2013年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2015年用了4天,2016年用3.5天。

今年的双11递送速度如何?根据菜鸟网络提供的信息,今年11月11日0点12分钟,上海嘉定区朱桥镇的刘先生就收到了来自圆通速递送出的全网第一单快递。订单通过菜鸟智能仓配系统,由机器人和流水线根据算法自动完成拣选和包装。4分内商品就被贴上菜鸟电子面单后从仓库发出,12分18秒签收成功。

这背后,除了与快递物流企业们的提前备战关系密切,他们在科技应用上的提升,以及快递与电商之间的高效合作与协同,更是影响巨大。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统计,“双11”期间,邮政全行业将投入近300万人、3000万平方米场地、9万辆干线运输车辆和90余架全货机,行业能力储备较日常增加了3到5成。

除了出人出力,还少不了众多“黑科技”的助力,比如智能仓配系统、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的大规模运用。

在全国重点物流基地,菜鸟大规模启用了机器人仓库,通过AGV机器人、全自动流水线、机械臂等方式,让它们联动形成仓群来服务双11;快递企业也纷纷加大了自动化分单设施的投入,全行业普遍实现了智能分单代替人工,效率和准确性都大幅提高。

目前来看,双11的包裹从订单发出到送到消费者手中,仓配和分拣环节已经可以说游刃有余,但笔者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后都认为,最有压力的环节还是在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

对于大多数加盟制为主、需要自负盈亏的快递基层网点来说,快件较平日成倍增加,车辆不够,高价雇,运费会比日常高出之前30%;人员不够,贴钱招,拿着一元多的派费却给到代派三元甚至更多。因此,加大末端快递收发站以及自提柜的投建,也成了近年来产业链上投入的重点。

为了做好双11物流,菜鸟就协同了包括仓配、快递在内全国将近3000万平方米的仓库、分拨、配送点,超过300万物流人员,18.8万个快递网点,近3万个末端驿站、20万组自提柜、超过10万个快递代办点。除了城市,全国还有2.6万个物流村点都参与到双11当中,全球231个仓库也在服务双11跨境物流。

从这一点来看,“双11的购物盛宴”,一定程度上倒逼了快递物流产业链的超前投入,迫使快递物流企业现在就要考虑三年以后的技术能不能做到,场地够不够。

用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的话说,双11物流今天的峰值就是明天的常态,双11的物流就是未来每天10亿包裹解决方案的探索和尝试,这些智慧物流的投入和升级措施,也是在打造未来的物流模型,双11的物流解决方案,将为未来十年奠定新方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