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券商基金期货业大开放:3年后外资投资再无持股比例限制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葛佳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关键一步。

  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受限制。

  对于外资投行在中国合资证券公司的持股比例,早前规定是不得超过三分之一,在2014年,这一限制被放宽到了49%。

  将外资投资红线从49%放宽到51%,并在3年后不设限制,意义不一般。

  有券商人士评价称,原先外资最多投49%,也就是说中资还是把握住控股权的,但现在放宽到51%,意思就是,外资可以在金融机构中掌握控股权了。3年后持股比例不受限制,意味着将允许出现独资的外资券商。外资进军境内金融机构的股权占比门槛将被彻底取消。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不断开放,包括今年MSCI也要把A股纳入了新兴市场指数,从外资客户的反馈情况来看,进入中国市场的兴趣也在日渐增强。放开外资股权占比的红线之后,外资的话语权将得到质的提升,合资类金融机构的下一步发展相信会迎来新的契机。

  瑞银证券 资料图

  那么,外资得到控股地位,是否会对境内的资本市场产生冲击?

  另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相对于有限的冲击,更多是促进形成良性竞争格局。

  他说:“我觉得,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迅速,无论是市场化程度还是抗风险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因此加大对外开放对外力度对国内金融机构和市场的冲击有限,反而可以更多的引入外资金融机构来提升国内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形成多元化的良性竞争格局。对外资金融机构而言,获得控股权可以增强其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通过引入更多成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这客观上会提升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从机构层面看,在证券公司中,已经有不少合资机构的身影,但合资券商的规模在业界较为靠后。例如,瑞银证券背后有瑞银集团(UBS)的持股,华鑫证券背后有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持股,第一创业背后有摩根大通(JP Morgan)的持股。

  不过,目前来看,外资在合资券商中的持股,真正实现顶格持股的并不多。以瑞银证券为例,尽管原本的股权占比红线是49%,但瑞银集团在2015年通过收购4.99%的股权之后,也只是将股权比例提升至25%。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官网上则介绍称,摩根士丹利持有49%的股权。

  基金公司中,合资类的规模并不算大,有基金机构内部人士表示,“外资的风格历来较为注重风控,这会限制基金公司规模过于激进和快速发展,但股东其实也不想我们规模做得太大,一旦哪天政策放开了,他们还是想要把控股权收回来的,规模太大的话,他们就需要出更多的资金来提高持股比例了。”

  受消息影响,华鑫股份(600621)在11月10日午后开盘时直线上拉,封住涨停板。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