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9日23:54 一财网

成都新经济路线图:六大形态、七大场景

李秀中

确立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目标的成都,发展新经济的路径具体如何走?

11月9日召开的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成都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不仅如此,成都还将构建“七大应用场景”,通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本协同、消费提档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着力培厚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

新经济改变世界

10月28日,汇聚全球顶尖专家的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主办方希望大会能为四川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从业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连接全球资源,帮助创新型企业在拥抱人工智能的同时,迎接新的商业机遇。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风起云涌,几乎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引起全球关注。全球VR数据3D手部运动捕捉领军企业 CyberGlove Systems 首席执行官萨尔•雅扎迪则认为,“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的不断增长,人机交互在未来将变得无处不在。”

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智能经济蓬勃发展,正在引发链式反应,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预计到2025年,我国智能化市场规模将达5万亿元。

智能经济正是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网络购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3D打印……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各种新业态、新概念、新技术源源不断地涌现,全方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成都造羽毛球机器人 摄影/张士博

以共享经济为例,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万亿元,增长率高达76.4%,成为我国经济发展6个新增长点之一。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共享经济将保持40%左右的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将突破10万亿、占GDP比重将达10%以上。

实际上,“新经济”一词最早出现于美国《商业周刊》1996年文章中,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IT)革命以及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新经济具有四个明显特征:一是聚合共享、二是跨界融合、三是快速迭代、四是高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普及,海量分散的各类资源通过网络聚合起来,促进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重新聚合和供需双方高效配置,打破了工业社会崇尚资源与财富占有的理念,更加注重最佳体验与物尽其用。

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也颠覆了产业组织方式和企业商业模式,推动价值链上下游的分工转变为价值网络上的交互与协同、产业内部的精耕细作转变为跨界的组合式创新,以技术应用、模式创新为内核的跨界融合成为显著特征。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颠覆式技术创新,互联网思维、技术、产品、模式等变革升级时间远远短于传播普及时间,快速迭代倒逼我们要更加专精、更加开放、更加主动高效适应,否则就顾此失彼、被动应对。

技术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爆发式井喷,促进新经济以指数型增长。企业不再是缓慢由小及大,而是跃迁式快速成长,在独角兽群体中3-5年就会成长出一个引领世界的企业。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经济作为新的增长引擎来打造。2016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国家统计局在解读今年三季度经济的特点时表示,“中国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正在蓬勃发展”,具体表现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保持强劲增势,所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14%;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服务不断涌现。

成都新经济路线图

发展新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全球各大城市、全国各大城市都在积极适应新经济的发展,挖掘城市在新经济条件下发展的潜力。

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区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成都确定基本路径是:以新技术为驱动、以新组织为主体、以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引擎、以新模式为突破。其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表现形式,新技术、新组织是驱动力量,共同构成集成、协调、系统的新经济发展路径。

并为此设定了具体的指标,力争到2022年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R&D经费支出占比达4.3%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以上;全市新经济企业达到10万家以上,其中,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科技创业者规模突破28万人。

不仅如此,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0%以上,形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汽车装备、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文化创意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2.2万亿元,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100%;打造一批交易额过百亿的示范平台。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五新”之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表现形式,新技术、新组织是驱动力量,共同构成集成、协调、系统的新经济发展路径。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目标和基本路径,明确新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

基于成都资源禀赋、人才储备、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成都提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这些产业形态都具有规模巨大的市场空间。比如,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仅数字创意产业规模就将达8万亿元;而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仅绿色制造业规模就将达10万亿元。

另外,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量已达到22.77万亿元,占国民经济总量的30.61%,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这表明,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和传统产业转型增长的“新蓝海”。

当然,脱离应用场景,任何技术和优势都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都还提出,着力培厚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大力构建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多元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业态衍生发展和新模式融合创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