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十一”感受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动力

  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在“双十一”到来之际,消费升级的话题令人关注。本轮消费升级是随着收入提高和产出结构改善而发生的。在经济运行中,原来的“重投资、轻消费”的模式已经起了变化,尤其是在我国2015年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消费涨势明显,消费需求对GDP的贡献由2001-2008年的45%提升至2009-2016年的65%左右。消费占比和增速持续上升,在经济增长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日,据优衣库联合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2017年“双十一”消费者期待度大调查》显示,消费者在“双十一”购物期间面临诸多困扰,并对优质产品提出期待。较之往年,人们对“双十一”的态度有所转变,也可以看作是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消费者对于低价渐趋理性,更加注重消费过程中的商家服务。另外,人们更加注重实际的消费体验,不再过度依赖品牌和国际大牌,近日的一份调查显示,90后和00后对国际大牌的敏感度降低了,国货越来越受欢迎。另外,近日两市“第一高价股” 贵州茅台成为市场热点,其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赚了近200亿元,同比增长58%。这其实是消费升级的一种反映,高端酒、核心次高端及中高端名酒都有比较好的增长。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无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体经济是重要一环,必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需求端来看,人们对中高端消费以及消费升级有着迫切希望,那么,处于供给侧一端的企业就应该不断推进转型,提高产品质量,推陈出新。以传统家电企业为例,上一轮的消费升级特征是家电的普及,但传统家电在本轮消费升级中显然不再是主角,因此,这些企业应该适应创新驱动的新趋势,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出本轮消费升级所需的低能耗以及智能化的产品,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格力、美的等传统家电行业巨头纷纷加大科研投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

  同时,消费升级也包括改善消费体验与客户服务。比如优衣库在打通线上线下门店方面就做出了较好的探索;茅台也改进了自己的购买服务,融入了互联网因素;还有宜家在官网上线了一个“时间零售店”的项目,通过收纳等方法把衣服、首饰、零食等常用物品归类,节省出更多的时间让用户出门约会、陪伴家人,旨在用空间换时间。

  消费升级能否不断持续,最终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还取决于消费的主体。无疑,中高端消费的主体是中产阶层。同时,重视中产阶层在消费升级中的地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消费升级的目标还包括绿色与可循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中产阶层是稳定的纺锤形社会中最重要的一环,绿色消费与循环经济已深入他们心中,他们是实现绿色低碳与合理消费的最重要力量。

  就我国而言,不但中产阶层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增速会影响他们的消费能力,房价也是影响消费能力的一大重要因素,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升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之后,多地的因城施策调控起到了一定的抑制房价的作用,这对于去年以来的消费升级进程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我国应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随着实体经济的不断做强以及供给体系质量的不断提高,确保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速稳定增长;并且,逐步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为中产阶层家庭营造有利的消费条件。(编辑 欧阳觅剑)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