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王晗)自年初《关于避险策略基金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后,风靡市场的保本基金黯然失色,清盘转型似乎成为了逃不开的话题。11月8日,国内首只保本基金提议转型令沉寂已久的市场再度吸引眼球。

  南方基金公告显示,作为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因无法按照证监会《意见》规定为基金进入下一避险周期确定保障义务人,为保证本基金的平稳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提议对南方避险增值基金进行转型。具体转型方案如下: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保本运作周期届满后,将删除《基金合同》中与基金避险运作有关的避险、担保、避险周期到期条款,基金变更为普通混合型基金,若超1/2持有人表决通过,则该基金正式进入转型程序。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保本周期为三年制,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份额为21.54亿份。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单位净值为3.477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募市场上,保本基金转型已成常态,包括金鹰元丰保本、银河泽利保本、中海安鑫保本等已经陆续完成转型。年内还有南方恒元保本混合、国投瑞银瑞源保本混合、工银瑞信保本混合A份额等14只产品或面临转型清盘的“十字路口”。

  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市场上共有保本基金155只,(A、C份额分开计算) ,除红塔红土盛隆保本混合外,均在今年前三季度遭遇基金份额净赎回。

  从收益表现来看,保本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2.51%,低于同期货币型基金产品3.93%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具体来看,鹏华金鼎保本混合、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交银荣和保本混合等6只保本基金跌破单位净值。

  在震荡市下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保本基金因其保本属性备受投资者青睐,保本基金数量规模大幅上涨。

  保本基金规模的疯狂扩张引起监管高度重视,2016年上半年,监管层开始暂缓审批保本基金,去年8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倍。

  监管收紧后,保本基金“难续命”,很多到期的保本基金纷纷选择转型或干脆清盘,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目前,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已受到限制,再加上客户必须持有保本基金满保本周期的要求,极大地限制了流动性,近期收益也大不如前,保本基金人气较低迷。未来随着保本周期到期,保本基金转型为普通开放式基金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