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7日22:5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胡喆、董瑞丰)“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项目是我国高能物理学界于2012年提出的面向未来的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7日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的项目促进会上,来自各方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进一步探讨了未来用于高能物理领域研究的大科学装置产业化应用新模式。

  长期以来,许多国家均投入巨资建设各类大科学装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介绍,像大家熟知的哈勃望远镜、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美国的引力波实验装置、日本的超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等。这些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不仅带来了科学上的丰硕回报,也引领了技术的发展。

  王贻芳说,以欧洲核子中心为例,该中心为解决科学家之间的数据共享问题而发明了万维网。国际上对大科学装置的投入产出比有一些研究,比如用于高能物理研究的大型加速器类装置,一般公认在1比3左右,即投入1元、产出3元。

  王贻芳表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一旦建成,将成为高能物理研究的最前沿以及世界级的加速器技术、探测技术和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并形成一批多学科交叉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流的创新平台;将使我国的高能物理研究大幅领先世界,大大提升我国整个基础科研领域的水平和我国的产业能力。

  据悉,自2012年提出建造这一大型粒子对撞机以来,高能所一直在推进项目的设计和预研工作,2015年完成了初步概念设计报告。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项目团队在加速器物理设计、超导加速腔、高效速调管、束流测量、直线加速器关键技术、探测器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按照总体任务要求,该项目概念设计报告将于2017年底完成,为2018年进入技术设计报告阶段打下良好基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