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7日电  近日,百度视频发布了《2017年10月网络视频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小众题材影视剧在本月收获了较高关注。比如,聚焦维和军人的《维和步兵营》、消防题材剧《特勤精英》,以及改编自亚洲考场作弊案的电影《天才枪手》,均表现抢眼。

  另外,网文改编剧《万古仙穹》冲入动漫热搜榜第3,二次元IP开发剧开始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

  更多详情,百度视频10月大数据报告将为您详细解读!

  火拼激烈的秋季档结束后,影视剧市场迎来Q4,各大卫视和视频平台纷纷祭出大招,进入最后的冲刺。根据百度视频10月大数据分析,本月影视剧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台播剧人气提升、网剧要拼创意。

  台播剧较之上月人气略有提升,共有6部进入榜单。其中,《那年花开月正圆》余热未散,蝉联10月热搜榜首。两部军旅题材剧《维和步兵营》、《特勤精英》冲入热搜TOP 10,前者首次将镜头对准维和军人,后者则是首部登陆卫视的消防题材剧,填补了电视剧市场小众题材的空白。都市情感剧《国民大生活》讲述了一个北京小伙和上海姑娘的爱情故事,凭借丰满而接地气的情节,以及袁姗姗、郑恺的走心演绎,赢得口碑流量,一路走高。

  网剧整体制作水平提升后,脑洞也越开越大,拼创意成为各大视频平台吸引年轻用户的发力点。根据百度视频10月大数据分析,《白夜追凶》、《通天狄仁杰》依然保持着较高热度,位居榜单第5位和第6位。《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首次将科幻和古装糅合,凭借吸引眼球的创意,以及小说IP的流量基础,该剧一跃成为热搜榜第2。另一部IP改编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开播以来热度也极速飙升,虽然剧情演技饱受争议,但该剧较为贴近年轻人的表达形式,其独具一格的喜剧模式,在18~24岁受众群体中有着超高人气。

  有着“史上最拥挤”国庆档的加持,今年10月成为重磅大片扎堆的一个月。从百度视频10月大数据分析来看,喜剧片、动作片最讨喜,小众题材片开始走入大众视野。

  票房担当者喜剧片、动作片,占据了10月热搜榜半壁江山。《王牌特工2:黄金圈》凭借幽默的风格,在严肃暗黑系主导的特工影片中自成一派,国内10月20日上映后,迅速打破《羞羞的铁拳》一枝独秀的局面,登顶热搜榜。动作片《追龙》、《英伦对决》分别位于榜单第5和第6。《追龙》被网友看作是导演王晶近年来拍的最好的影片,起用了很多港片老演员,枪战、老城、飞车等港片元素掀起一波回忆杀;63岁成龙重返好莱坞带来的《英伦对决》,一改此前喜剧风格,将一位悲情父亲演绎得触人心弦。

  良心小众题材电影也收获较高关注。泰国电影《天才枪手》跃居10月热搜榜第2,成为本月最大的黑马。影片以2014年亚洲考场作弊案为原型,选题大胆,画风凌厉,精彩之余引起观众对阶级差异、校园腐败等社会话题的反思,被网友盛赞为“今年最好看的青春片”。另一部小众国产片《捍卫者》,被视作继《二十二》后又一部沉重历史剧,影片再现了淞沪会战中,一支五百余人的部队浴血鏖战后壮烈牺牲的历史,尽管票房不尽人意,却收获豆瓣7.9的高分。正如网友评论所言,“真实历史哪怕只是撕开一个小口子,也足以令人动容”。

  根据百度视频10月大数据分析,网综这个月稍显平淡,台综强势霸屏,慢综艺逐渐打开局面。

  从节目题材上看,萌娃系列节目深受喜爱。《爸爸去哪儿5》在政策收紧和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双重压力下,依然稳坐综艺市场头把交椅。另一档由芒果TV打造的萌娃节目《宝贝的新朋友》,深挖亲子IP,通过“明星爷爷+素人萌娃”的模式,展现了关于隔代教育和生活的细节。

  近期批量上线的慢综艺逐渐走红。《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几乎同时播出,《我们来了2》也延续一贯的暖心风格,在慢节奏中带领观众寻找生活初心。

  另外,湖南卫视旗下综艺表现抢眼,占据10月热搜榜六成。其中,在综艺表现乏力的大背景下,《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长期稳居热搜TOP 10,在坚守“快乐”内核的前提下,不断创新节目形式,成为综艺界的常青树。

  根据百度视频10月大数据分析, 动漫热搜榜较上月总体变化不大,《海贼王》、《龙珠超》、《粉红猪小妹》、《汪汪队立大功》始终有着稳定的粉丝群。

  值得注意的是,由网文改编的动漫作品《万古仙穹》冲入10月动漫热搜榜第3。从用户画像看,18~30岁的用户占比7成,男性观众近9成,北京、浙江、广东是播放量前3地区。随着国内二次元氛围越来越浓厚,国产动漫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从文学到动漫再到影视的二次元IP开发模式也为越来越多的平台所尝试。

  百度视频是中国最大的视频搜索和PGC内容分发平台,收录了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移动端App用户主动下载量已超过5亿。基于庞大的用户覆盖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百度视频已成为集搜索、聚合、推荐于一身的泛娱乐内容分发平台。请在百度手机助手、苹果App Store等应用商店下载最新版百度视频App。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