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初以来的资本市场,如果用股强债弱来总结那一点也不为过,一遍是消费蓝筹股高歌猛进,令大批偏股基金的业绩涨幅轻松达到三四成以上,一遍则是债券市场的持续疲软,令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仅有2%左右。然而越是在这样的行情中,那些盈利排名靠前的债基越是受到投资者关注。

  比如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B,就以超过13%的收益排名前十月债基涨幅冠亚军,而其另外三只债基也位列涨幅前二十之中。此外,华商基金旗下亦有四只债基同样涨幅靠前,这与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转债B业绩大跌24.59%形成鲜明对比。

  易方达华商引领前十月债基涨幅

  经过了去年年底的调整,进入2017年的债券市场总体上维持了平稳态势,但在A股上涨效应明显和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影响下,债市脉冲式下跌还是频频上演。不过,这显然没有影响到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债基。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今年前十月的债券基金上涨前二十名中,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B以13.57%和13.14%的涨幅夺得冠、亚军,不仅如此,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丰和债券、易方达裕祥回报债券、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三只产品也分获上涨第12、15、18位。

  具体来看,易方达安心回报(110027)能够夺冠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其精准的选股。资料显示,在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基金的股票持仓占比皆超过了16%,格力电器大族激光海康威视上汽集团长春高新等是自年初以来就一直持有的股票更是涨幅巨大,为基金净值的上涨提供了支撑。而在债券持仓中,该基金则部分维持中性偏短久期,在保持适度的杠杆比例和组合流动性的同时,继续优化信用债的资质结构。

  可以看出,其利用权益类资产获得超额收益,并将债券类资产保持稳定,避免对已有盈利形成蚕食的策略十分成功,也非常符合当下的市场环境。

  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21日,截止11月3日收盘,其净值增长率为173.41%.而从2014年1月18日至今,张清华一直独自管理该基金,在3年又293天里,任职回报为150.45%,也就说该基金的大部分收益都是在张清华管理下获得的。

  张清华曾任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数量分析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并同时管理着26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其中7只为债基,任职回报全部跑赢同类均值。

  而在剩下的三只上榜基金中,易方达丰和债券同样是由张清华独自管理。易方达裕祥回报债券为张清华与林森共同管理、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为张清华和张雅君共同管理。不过林森和张雅君都是从2017年7月28日才刚刚参与进来,林森此前甚至毫无债券基金的管理经验。据悉,固定收益类基金占中国基金业比重超过六成,一直是各大基金公司发展的重点,而从过去一年的平均业绩看,易方达基金公司显然已经领跑千亿级基金公司。

  除了易方达之外,华商基金同样收获颇丰,该公司旗下有四只基金位列前十月债基上涨前二十名,其中华商稳定增利债券A(630009)以9.65%的增长率,身居第六名。

  与易方达的上榜基金一样,华商稳定增利债券A的股票持仓占比同样达到了14%的水平,从其今年前三季度的重仓股来看,钢铁、煤炭和银行是持仓重点,而且为其贡献了不小的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上榜的这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全都是张永志。

  资料显示,其1999年9月至2003年7月就职于工商银行青岛市市北一支行,任科员、科长等职务;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就职于海通证券,任债券部交易员;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5月至2009年1月担任交易员;2009年1月至2010年8月担任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8月9日起至今担任华商稳健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3月15日起至今担任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2月17日起至今担任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8月24日起至今担任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3月1日起至今担任华商瑞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可见,华商旗下的“老司机”投研水平着实不低。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华商基金成立于2005年12月20日,股东分别为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发起设立和管理基金,是一家为客户提供专业理财服务的资产管理机构。

  据海通证券数据统计显示,在固收类基金最近3年(2014年10月8日至2017年9月29日)的净值增长排行中,华商基金固收类基金净值增长率高达42.12%,在7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

  在其他涨幅明显的债基如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华夏安康信用优选债券等产品中,记者同样看到了不小的股票资产占比,可见业绩亮丽的债基背后,是基金经理策略更是精准选股的结果。

  招商基金转债B成最悲催债基

  而在下跌前二十名的债基中,却有九成产品没有股票持仓,这与涨幅靠前的债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招商转债B以-24.59%的跌幅无奈垫底。

  据悉,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31日,但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却是-80.27%,其三季报显示,债券资产占比超过基金总资产的80%,而股票资产占比为零。作为一只可转债基金的B份额,该基金的净值下跌也是无可避免的,因为可转债市场的表现一直不如人意,仅从最近一段时间看,中证转债指数较9月初最高点已经下跌了5%左右,主流品种下跌7%至15%不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债发行节奏加快造成了扩容心理压力,叠加债券市场收益率明显上行,均对转债市场估值造成一定压制。

  从招商转债B近3年的业绩表现看,情况一直不乐观,各时段均以亏损报收,并且排名四分位的不佳位置。目前的基金经理王刚是从2017年3月11日接手该基金,直接的240天后任职回报为-25.82%,而其前任马龙从2015年4月14日至2017年3月11日的1年又331天,则亏损了-94.03%。

  可以看出,在没有股票资产博取超额收益,而债券资产又调整明显的情况下,债基的盈利情况十分堪忧。然而一些股票持仓比例较小的债基也依然无力回天,比如交银强化回报C类就属于此类。

  资料显示,该基金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均有股票资产,而一季度时最多,达到了13.62%,到了二季度变成了9.9%,三季度时又增长到了13.39%。与此对应的是,该基金一季度的净值表现为-0.58%,二季度为-3.18%、三季度为-0.30%。可见,股票资产对其整体业绩的影响程度之大。

  对于债券市场后市的操作,前海开源可转债券基金经理倪枫表示,转债扩容的影响短期偏空,但中长期利好市场,且有较大概率带来中长期配置资金和散户交易资金,不但能增强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更提升了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从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来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达到3.9%,判断已处长期均值之上,比较经济基本面和中美利差,判断再大幅上行的空间有限。

  从存量转债估值及新券上市定位看,倪枫认为,目前大多处于合理水平,部分优质转债估值偏低,良好配置机会再次出现。基于对再融资政策红利利好转债市场中长期发展,以及对转债正股市场中期向好的判断,倪枫认为转债市场配置窗口期再次打开,看好转债市场中期走势。

  而对于未来债市的风险点,专家任务主要是国内外关键变量的变化,包括经济基本面韧性能否持续、金融监管的力度和节奏、美联储加息步伐变化等。9月经济表现较好,虽未超预期,但经济基本面韧性特点较为明显,四季度经济能否保持韧性、有无超预期表现是影响后市的关键因素之一。与此同时,近期金融监管被多次提及和关注,市场已形成了监管收紧的一致预期,未来监管细则的正式落地也是债市的风险点之一。此外,全球再通胀进程、全球央行加息步伐及其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也是未来主要风险点之一。

  前十月债券型基金涨跌前二十名  

序号

名称

涨幅%

代码

名称

跌幅%

1

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

13.57

150189.SZ

招商转债B份额

-24.59

2

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B

13.14

150144.SZ

银华转债B

-13.97

3

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

11.81

519058.OF

海富通双福分级债券B

-7.54

4

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

11.33

164812.OF

工银政府债纯债债券A

-6.60

5

汇添富可转换债券C

10.94

161719.OF

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

-5.35

6

华商稳定增利债券A

9.65

160514.OF

博时稳健回报债券(LOF)C

-5.15

7

富国可转债

9.52

160513.OF

博时稳健回报债券(LOF)A

-5.09

8

华商稳健双利债券A

9.50

519059.OF

海富通双福分级债券

-5.04

9

华商稳定增利债券C

9.28

485007.OF

工银添利债券B

-4.90

10

国投瑞银和顺债券

9.27

000087.OF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ETF联接A

-4.69

11

华商稳健双利债券B

9.12

000088.OF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ETF联接C

-4.64

12

易方达丰和债券

8.97

485107.OF

工银添利债券A

-4.59

13

九泰久鑫债券A

8.48

519735.OF

交银强化回报C类

-4.41

14

嘉实稳固收益债券

8.35

150165.SZ

东吴转债B

-4.04

15

易方达裕祥回报债券

8.24

519733.OF

交银强化回报A类

-4.02

16

九泰久鑫债券C

8.08

002448.OF

江信汇福

-3.81

17

新华丰盈回报债券

7.84

003377.OF

广发中债7-10年国开债指数C

-3.64

18

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

7.73

003643.OF

工银国债纯债债券C

-3.61

19

华夏安康信用优选债券A

7.23

159926.OF

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

-3.45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