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市场权重板块回调大于中小创,上证综指、沪深300、万得全A以及中小板的跌幅分别是2.6%,0.73%,2.09%以及0.82%。有色,煤炭以及钢铁高开低走;白酒以及电子元器件周初承压其后回涨,整体周内横盘;非银以及银行在周内屡次拉升,护盘作用明显。上周权重股由涨转跌,主题方面半导体逆势上涨。

  英国自2007年来首次加息至0.5%,美联储在11月的FOMC会议中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舆论认为鲍威尔出掌美联储,将在货币政策上能与耶伦维持高度一致性,美联储在12月加息概率达98%。海外利率回升预期加深市场对国内利率水平的担忧。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通过对未来国内通胀率水平、海外利率水平变化及人民币汇率、2018年经济增速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国内加息的概率并不大。一是美联储持续加息之后,美元的市场利率水平仍明显低于人民币在国内的市场利率水平,国内居民换汇和持有美元的意愿也出现了下降,这也使得央行加息不存在紧迫性;二是美联储缩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冲击不会很大,美联储扩表时,也并未显著影响美国广义货币扩张速度,故缩表过程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同时对全球经济的实质影响也不会太大。

  整体看,短期大盘仍会相对谨慎,对利率担忧的修复需要时间消化,获利盘有兑现收益需求,且业绩和政策均处于真空期,向上方向不明确。中期证监会发布养老金投资指引文件,长线资金不断壮大,确保结构性牛市。消费在风险偏好不易抬升的情况下,或继续吸引投资者抱团,中期扶贫+消费升级的逻辑还有支撑。关于成长板块,依然是重在选择个股,近期重点关注苹果产业链,5G、进口替代、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龙头回调后仍可布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