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沙特反腐风暴,会打乱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上市脚步吗

2017年11月06日 16:31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沙特反腐风暴,会打乱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上市脚步吗

  潘寅茹

  在沙特掀起反腐风暴的当下,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IPO计划备受关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的实力不容小觑。这个控制着约1/10世界原油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陆上和海上油田的石油巨无霸,贡献了沙特近20%的财政收入以及85%的税收收入。因此,当沙特政府准备出售沙特阿美的部分资产,以使沙特经济降低对石油的依赖、以求走向经济多元化之际,全球主要的证券交易所都示意将投入这场全球最大IPO归属地的争夺战。

  沙特阿美的IPO计划还要追溯到去年。当时,沙特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以副王储的身份主导了名为“愿景2030”(Vision 2030)的改革大计。在这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中,沙特阿美的上市就是重要一环。按计划,沙特政府欲在2018年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自1933年成立以来,沙特阿美一直是沙特政府的国有资产。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基于沙特当前2610亿桶的原油探明储量,按照约8美元/桶的价格计算,沙特阿美的估值约在2万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阿美计划拿出5%的股份进行IPO,预计能够带来2000亿美元的资金。

  多家证交所邀约

  自宣布IPO计划以来,沙特阿美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上市地点。

  最新向沙特阿美发出邀约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开启亚洲之行前一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提到:“非常希望沙特阿美在纽交所上市,这将对美国非常重要。”

  “我知道他们(沙特阿美)在考虑其他地方,甚至在沙特国内,但沙特国内的市场体量太小了。希望他们认真考虑纽交所或者纳斯达克。”在抵达日本后,特朗普还对随行的记者表示,他已与沙特国王就此事通了电话,“我们想要所有的大公司。”

  在特朗普发出邀约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今年早些时候与沙特阿美的高层会了面。在4月对沙特的访问中,特雷莎·梅与沙特阿美的主席、同时也是沙特能源部长的法力赫(Khalid Al-Falih)进行了交流,当时在座的还有伦交所CEO罗睿铎(Xavier Rolet)。如果沙特阿美最终选择在伦交所上市,那么将给伦交所带来至少560亿英镑。据悉,为吸引沙特阿美来英国上市,伦交所还计划开发一种新的挂牌结构模式。这种模式将有助于沙特阿美避开一些有关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

  此外,中国香港、加拿大多伦多、日本东京和新加坡的交易所都已接洽沙特阿美,争取对方在本地上市。面对国际证交所的热情邀约,沙特本国的证交所则希望沙特阿美能把IPO留在本国市场。

  沙特证交所CEO胡赛(Khalid al-Hussan)10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沙特的最高权力机构还未最终作出决定,但是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作为地区的主要交易所,我们的期望是成为沙特阿美上市的唯一交易所。为了确保只在这里挂牌,我们正在做准备。” 胡赛补充道,沙特阿美能在本国证交所上市,将改变沙特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地位,这也对“愿景2030”至关重要。

  日前,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仅对外表示,沙特阿美上市计划还在讨论中。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反腐风暴影响几何

  正当沙特阿美在循序渐进地准备IPO之际,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或许将这个“石油巨无霸”的海外上市计划彻底打乱。

  当地时间11月4日,沙特国王宣布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就有11名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贪被逮捕。在被捕的人员中,就有前财政大臣、沙特阿美的董事会成员伊布拉西姆·阿尔阿萨夫(Ibrahim al-Assaf)。

  阿尔阿萨夫此前担任沙特财政大臣达13年,一直到去年才易职。阿尔阿萨夫同时还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的董事会成员。PIF致力于引导沙特石油财富进入新产业,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旦沙特阿美完成IPO上市后,PIF将获得阿美公司的剩余股份。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沙特阿美尚未回应阿尔阿萨夫被捕一事。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舒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沙特阿美上市本身还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但这次沙特反腐风暴不会对其形成重大阻碍。“沙特阿美的上市是在国家‘2030愿景’背景下提出的,是沙特国内经济转型的一部分,也是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代表的改革派力推的。目前的沙特反腐风暴,同样是新王储推行改革、巩固权利的一部分。且从目前的石油市场和沙特的财政环境来看,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对沙特经济非常重要。”

  在舒梦看来,从经济方面来看,反腐风暴再一次体现了沙特的改革雄心,巩固了新王储对经济的控制力,也为其改革计划扫清了部分障碍。不过,目前改革和反腐的步伐迈得都比较大,也存在引发经济动荡的隐患。

  “从短期看,政局变动可能给沙特经济和市场带来不确定性,这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舒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但从长远来看,此前投资环境中的腐败和不透明问题一直是对沙投资的重要阻碍,而沙特改革将有助于改善其投资环境、反腐将有助于肃清市场风气,这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变化,反而可能增加另一部分投资者的信心。”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IPO 穆罕默德 反腐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