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4日04:09 证券日报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伊利小贷公司”)获得开业批复,注册资本3亿元。

  实际上,自2014年开始,几年间伊利股份已经先后获得了融资租赁牌照、商业保理牌照和买方信贷牌照,加上网络小贷牌照,其已经拥有4个金融或类金融牌照。

  而新希望集团、蒙牛等乳企均已或早或晚地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并且近年来加快了进军的步伐。

  “目前,各个领域的企业都蜂拥进驻互联网金融领域,希望增加盈利或进行业务转型,其中不乏盲目心理,乳企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需要丰富资金来源渠道,如果使用自有资金可能存在面临资金充足性的隐患,拖累主营业务。”网贷天眼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同时认为,伊利、蒙牛等乳企作为传统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可能存在缺乏互联网运营思维和金融从业经验等问题。

  伊利股份担保和保理业务成亮点

  乳企布局互联网金融背后有行业背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在原奶供给过剩、跨境电商不断冲击下,加之更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乳品行业面临着严峻挑战。持续的价格战、营销战、并购战让企业发展之路更加艰难。

  通过伊利的财报数据也能印证这一点,伊利在营收方面增长相对乏力。伊利2016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3.12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0.75%;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57.16亿元,同比增长3.22%;2017年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524.71亿元,同比增长13.64%。在2016年伊利年报中,其主营业务行业、产品分布情况中,奶粉奶制品、混合饲料同比都是负增长,但担保、保理业务业绩则表现非常亮眼,在所有行业品类中同比增长最快。担保和保理业务的营收达到3318万元,毛利率100%,营业收入同比272.06%。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伊利股份在金融领域早已不是新手。自2014年开始,几年间伊利股份已经先后获得了融资租赁牌照、商业保理牌照和买方信贷牌照,加上网络小贷牌照,伊利股份已经拥有4个金融或类金融牌照。

  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曾公开表示,“伊利重点通过两个‘+’来提升自身的内力,一个是‘互联网+’,另一个是‘金融+’”。

  伊利股份自从拿下金融牌照之后,目前来看对其营业收入帮助颇大。

  在2016年伊利年报中,《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其主营业务行业、产品分布情况中,奶粉奶制品、混合饲料同比都是负增长,但担保、保理业务业绩则表现非常亮眼,在所有行业品类中同比增长最快。担保和保理业务的营收达到3318万元,毛利率100%,营业收入同比272.06%。

  如此看来,伊利股份在金融的布局不仅可以解决上下游企业资金问题,还可以为伊利股份提供不错的财务收入。

  而根据伊利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担保公司对外担保在保户数833户,其中上游供应商在保户数为162户,下游经销商在保户数为671户。

  乳业频频布局金融仍存隐患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不仅伊利股份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相较于伊利股份在金融领域的深耕,竞争对手蒙牛乳业同样也在布局自己的供应链金融,除此之外,新希望等很多乳企也已开始涉足金融领域。

  资料显示,蒙牛目前尚未取得金融牌照,而是通过与外部金融机构合作来进行布局,其先是与新沃金融签约,将上下游供应链的融资服务交给新沃金融去完成。之后,蒙牛又携手农行推出“数据网贷”产品。

  相较而言,新希望集团在金融布局更为广泛,早在2015年就与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甜橙金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业务优势,共同在供应链融资、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线上线下渠道拓展、征信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展紧密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巩固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行业地位,实现合作共赢。除此之外,新希望还参与了发起新网银行,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金融”、新希望(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虽然商业保理和融资担保两项业务对伊利股份财报贡献了不错的业绩,但这两项业务目前多在伊利股份的体系内部开展,业务增长速度和其自身业务规模高度相关。若想要进一步扩大其主营业务之外的金融服务,对于金融领域的“门外汉”而言,并非易事。

  “乳企的上游包括奶农、牧场、饲料加工场等,下游包括经销商、分销商、零售门店等,从地域分布上来看较为分散,规模大小差异较大,且地方政策各有不同,乳企需要充分的调查才能获取借贷方的经营相关数据。不仅如此,在信息的跟踪取证以及抵押物的量值等方面都有较大难度和风险,容易导致风控成本的上升。”网贷天眼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技术风险也不容忽视,传统乳企可能相对缺乏技术人才,此前曾有黑客攻击互联网金融平台,并窃取了1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