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3日12:49 一财网

强生医疗12亿建苏州新工厂 进口高端医疗器械加码中国市场

邸宁

国际巨头试图进一步加码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

强生医疗近日宣布在苏州产业园区投资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89亿元)建设爱惜康新工厂,并首次将尖端微创手术和开放性手术器材的生产技术引入中国。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爱惜康新工厂占地14776平方米,预计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强生医疗表示,工厂建设完工后,将专门生产强生专利医疗器械,包括腔镜吻合器、直线吻合器等手术器材,以及爱惜康抗菌薇乔®Plus可吸收性外科缝线等。

近年来,器械市场成为继药品市场之后医疗产业又一个快速增长动力。Evaluate MedTech发布的《World Preview 2017, Outlook to 2022》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将达5220亿美元,2016-2022年复合增长率5.1%,仅略低于药品市场5.2%的复合增长率。

事实上,国际医疗器械巨头也从未停止抢占市场份额的脚步。自2009年起,强生陆续收购Acclarent Inc.、辛迪思、NeaWave、雅培眼科业务等,长期占据医疗器械国际市场第一宝座。直至2016年,美敦力在收购柯惠医疗后逐渐超越强生,抢占市场最大份额。此外,西门子、罗氏、美国BD等紧随其后。

随着中国成为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离市场更近”成为国际巨头的策略选择。

“中国市场目前的增长速度达到每年10%以上,我们希望能够跟得上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 爱惜康供应链副总裁、爱惜康公司和爱惜康内镜外科公司董事长弗朗西斯科•阿庞特表示。

“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未来5-8年的增长速度会比药品市场和GDP的增速都快,国际厂商将工厂放在国内,是要捕获中国市场机遇。”罗兰贝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金毅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进口产品在物流、市场反应速度等方面会有滞后,强生医疗将工厂建在中国也是为了满足中国产能需求。

以运用于外科手术的腔镜吻合器为例,上海市某专科医院胸外科医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几乎所有的腔镜系统手术都会用到腔镜吻合器,且目前使用的以进口产品为主。“有的手术只需要用到一、两腔(个),有的病情比较复杂,用七、八腔的也有。”

事实上,外资医疗器械厂商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布局早已落地。强生医疗自2006年起就陆续在苏州部署骨科医疗器材工厂、亚太研发中心等,而本次首次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部署高端医疗器械本地化生产,更是为了抵御中国本土企业强劲的攻势。

“高端医疗器械被国内厂商替代的速度有明显的增加,特别是在局部领域,如CT、X光机、心脏支架等方面。”金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乐普医疗为例,今年8月自主研发的心脏冠脉全降解支架近年来,微创医疗、乐普医疗等一批国内医疗器械厂商通过自主研发和并购方式快速占据市场,技术水平也有较大提高。获得CFDA的医疗器械注册受理,并在注册程序上予以优先办理,乐普医疗称,该产品与雅培公司生产的XIENCE金属支架具有相当的临床效果。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乐普医疗营收和归母净利同比分别增长30.24%和35.83%。

随着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中国医改向医疗器械领域的深入,价格下行趋势或将愈发明显。

继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器械加成取消也成定势,目前,安徽、天津等地已陆续出台了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的政策。“国家在药物降价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下一步,医疗器械降价的速度会更快。”金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两票制、医疗器械省级招投标管理,以及国家的创新优惠政策会共同促成医疗器械降价趋势。

“我们相信医疗耗材上面的加成也会逐渐被取消,”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总裁、董事会主席宋为群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也是强生医疗扩大苏州生产基地的一个原因。

国内形势推动外资巨头的本土化生产,同时,先进技术的引进也将提升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水平。强生医疗表示,爱惜康新工厂投产后,会逐步实现生产原材料和设备在中国本土采购,并通过对本土供应商合作伙伴的管理和培训,进一步带动产业上下游在技术和管理标准上的升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