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网11月2日讯  日前,由浙江省林科院和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共同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林非木质林产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创新”之子课题“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利用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省林科院森林食品加工贺亮团队具体承担了“林源废弃物阿拉伯半乳聚糖结构及功能性降解技术”子课题专项工作。团队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森林食药用菌超声-生物酶法高效提取β-葡聚糖新技术及其生物酶法检测技术等,组织开展兴安落叶松加工、竹笋加工等林源废弃物中阿拉伯半乳聚糖的分级分离纯化技术、功能多糖产品检测标准建立、多糖新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攻关研究。实现了林源废物附加值的大幅提升,将功能化的阿拉伯半乳聚糖产品更好地应用到食品添加剂、医药及临床领域,促进多糖加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人工林非木质资源剩余物生产率和资源利用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我国多糖胶年使用量约12万吨,低聚糖的年需求量约50万吨,而木本多糖胶资源和低聚半乳糖的工业化生产尚属空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利用关键技术”课题,重点按照绿色生产、变废为宝的理念,依托浙江省人工林非木质林产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创新以及实现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利用的总体目标,开展植物多糖高效同步分离技术、半乳甘露聚糖微水固相改性技术等多糖功能化修饰及高值利用技术研究,创制出各种甘露聚糖、半乳聚糖及木聚糖等精深加工产品,能更好地满足其在食品、日化、医药等行业领域的需求,应用范围广,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浙江省林业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