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1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何凡)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活动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已进入下半场,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重要窗口期。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各种挑战,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宏观基础、市场环境等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重大变化。在此情况下,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主旋律之一。

  “今后一段时间,或有五个较为重大的趋势性变化。”王一鸣表示,一是中国经济还会延续新常态以来增速向中高速收敛的态势;二是传统产业的生产正在逐步达到峰值;三是城镇化将继续深度展开;四是能源和主要矿产资源需求会逐步达到峰值,能源消耗、排放与GDP增长将逐步呈现弱脱钩态势;五是中国经济占全球份额还将明显提升,经济的外溢效应会逐步增强,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关系会进一步强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对此,他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攻关期,需跨过前述的三个关口。具体来看,投资增速下降、消费贡献上升、服务业占比提高、国内市场扩容,一系列重大结构变化对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打下基础;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必然转向追求更高质量和品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则为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实现上述转变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与此同时,企业逐步适应中高速增长现状增强了经济转型的微观基础。王一鸣分析说,这得益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下,企业逐步适应日趋收紧的市场环境,加大成本控制力度,通过兼并重组提升集中度,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盈利能力等。

  而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尤其在经济领域,一批基础性改革措施改善了市场竞争环境,增强了发展空间。此外,随着当前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争,其产品和服务亦向国际标准看齐,这将倒逼中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转变提供战略机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