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许望 综合报道

    世界上没有比巴黎大皇宫更美丽的展馆了,大皇宫和小皇宫,两座为1900年世博会而建造的学院派博物馆建筑,壮丽地伫立在温斯顿-丘吉尔大道两边。每年秋天,FIAC(Foire Internationale d’Art Contemporain,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都会在这里呈现一大批当代和现代艺术作品。

    10月19日至22日,第44届FIAC一如既往登陆巴黎大皇宫。经历了去年更改展会日期的小风波后,今年FIAC迎来更国际化的画廊组成,以及设计单元的回归,一切迹象表明,在纽约、伦敦之外,这个位于巴黎的世界级艺博会已经复苏。

    更多美国画廊参展

    第44届FIAC集合了来自29个国家的193家画廊,过去多年来积累的藏家及艺术界资源在本届集中表现了他们对展会的支持。

    “我们想扩大观众群,并通过大胆创新的项目展现FIAC的魅力。”从2004年起就担任FIAC艺术总监的Jennifer Flay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

    画廊也对这一目标作出回应。今年新加入的画廊,从纽约的Edward Tyler Nahem Fine Art到开罗的Gypsum,跨度很大。

    Flay表示:“FIAC的组成在过去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与2003年相比,只有30到40个画廊是重合的,完全改头换面了。”

    整体而言,来自欧洲的参展画廊仍占大多数。193家画廊中,1/4来自法国,2/3来自欧洲。不过官方表示,今年美国参展画廊占20%。“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美国画廊。”Flay表示。

    美国画廊中,Edward Tyler Nahem带来了一系列Tom Wesselmann,Andy Warhol和Roy Lichtenstein的波普艺术作品,其中包括Lichtenstein的青铜雕塑“Metallic Brushstroke Head”(1994),以及更多的当代作品。

    来自纽约的Queer Thoughts画廊也是首次参展FIAC,画廊主管Sam Lipp表示,FIAC的配置有点令人惶恐,但也令人激动。他说:“单单大皇宫这个展馆就令人印象深刻,能够入场我们已经感到非常荣幸。”Queer Thoughts画廊参展的Lafayette单元专为新画廊设置,他们带来了Diamond Stingily的作品。

    Sam Lipp指出,Lafayette单元很具有国际性,汇聚了全球各地的画廊。“我们是唯一一个代表纽约的画廊。”他说。

    纽约303画廊参加的是主展馆,其创始人Lisa Spellman表示,FIAC吸引人之处在于营造了私密的氛围,以及具有国际化气质。她已经是连续第七年参加展会。

    巴黎的博物馆景观是另一个吸引人的因素。“我喜欢巴黎的艺术机构,比如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巴黎东京宫。”Spellman说。“画廊的艺术家正在巴黎办展览,所以我们和巴黎有很多联系。”

    在今年的展位上,303画廊带来了丹麦艺术家Jeppe Hein的个展。Spellman说:“巴黎大皇宫的规模和亲密度很能启发艺术家,这里很适合做艺术家的个展。”

    Flay表示,令她满意的一点是,整个城市都在为FIAC铺路,甚至改变自己以帮助展会呈现出最好的效果。“整个巴黎都和我们站在一边,”她说。“博物馆的展览也特意与我们的开幕日期同步。”确实如此,蓬皮杜艺术中心的“Cosmopolis#1”展览就刚好在展会开幕的前一天开始。

    “整个城市似乎都成了FIAC的背景。”Flay说。

    设计单元回归

    尽管FIAC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一个展览单元却非常具有法国味,那就是再度回归的设计单元,位于五个展位的五家画廊全部来自法国本土,画廊们集中展示了20世纪和21世纪的设计作品。

    来自巴黎的Downtown画廊2004年首次亮相FIAC,今年则带来了颇受欢迎的由JeanProuvé和Charlotte Perriand设计的法国现代家具。

    画廊创始人François Laffanour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Perriand是我最喜欢的设计师之一。她很有创意,她设计的家具既现代化又实用,并且运用的是最简单的材料。”

    Laffanour说,整个展会的艺术背景对于设计类画廊来说是一个加分项,“把艺术与设计联系在一起是好想法,我们的大多数客户也是艺术收藏家。”另一家设计画廊主管Eric Philippe持相似看法:“现代和当代艺术的买家也收藏设计作品。”他的展位带来了罕见的由意大利设计师Angelo Lelii在1954年设计的落地灯。

    其实早在2004年,FIAC就推出了设计单元,直到2010年由于场地限制取消。今年Jennifer Flay终于又在大皇宫后部开出了5个展位。参展画廊喜欢这种安排,因为这样有助于观众在各个展览单元之间走动。

    法国大师JeanProuvé和Charlotte Perriand设计的20世纪家具几乎垄断了设计单元,但也有例外,比如Kreo画廊带来的Ronan&Erwan Bouroullec兄弟设计的限量版铝制灯。在Downtown画廊,售价18万欧元的Le Corbusier挂毯(1957)和95万欧元的木制雕塑(1947)又证明了艺术与设计的界限是多么的模糊。“设计是这个国家艺术生命的一部分。”Flay表示。

    二选一 FIAC不容错过

    去年,FIAC调整开幕日期,从往年与伦敦弗里兹艺博会同期举行,变为延后两周,并且这一改动延续至今年。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也许这漫长的时间间隔是阻碍他们参加FIAC的理由,但对画廊和藏家来说,FIAC仍然有难以忽视的魅力。

    纽约艺术顾问Chrissie Shearman表示,弗里兹现在非常成熟,仅次于巴塞尔艺术展,但他所代表的客户却选择了巴黎而不是伦敦。“FIAC能够吸引最挑剔的藏家。”

    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前总监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Fitzpatrick认为大皇宫有“特别的光芒”。他说:“许多艺术品我在其他地方也见过,但它们只有在这里才变得闪亮。”

    虽然今年弗里兹艺术周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美国藏家到伦敦,但FIAC依然是那些看重欧洲大陆藏家群体的画廊最好的选择。

    “我们想向欧洲的观众介绍Henry。”Tim Blum,Blum & Poe画廊联合创始人表示。他在FIAC的展位上带来了非裔美国艺术家Henry Taylor的个展并吸引了大量观众。Henry Taylor专门为此次展出创作了八幅大尺寸肖像画,价格在8万元至11万美元之间,预览的三个小时内即有买家出手。

    Blum&Poe画廊是在大皇宫一楼展出的106家成熟国际画廊之一。而在楼上,还有80多家画廊展出的是新兴或被忽视的艺术家的作品。

    伦敦藏家Anita Zabludowicz在参观FIAC期间说:“弗里兹和FIAC相辅相成。在弗里兹,画廊目的明确,有所侧重,而在FIAC主要是与艺术互动,画廊的表现也更具实验性,我觉得这是值得的。”(编辑 董明洁 许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