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截至27日,A股已有14家上市白酒企业披露了三季报,总体而言,一线白酒增速明显提升,尤其是第三季度增速惊人;而二三线白酒则表现略逊一筹,金徽酒第三季盈利甚至同比下滑。这意味着白酒行业分化趋势在加剧,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只有龙头企业能享受行业暴利。

  业绩分化加剧

  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为代表的白酒企业业绩增长提速,可谓是今年三季报中的一大亮点。

  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84%的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骤升至60.3%。五粮液去年净利润增长接近一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扩大至36.5%。

  同属于一线阵营的泸州老窖相对平稳,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3.1%,与去年增幅相近。洋河股份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5.3%,略好于去年同期增幅。

  一线酒企中,除洋河股份外,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其他酒企中,山西汾酒业绩增长明显,前三季度净利润超去年全年约三成,同比增长78.5%,而去年净利同比增幅仅16.2%。今世缘古井贡酒等今年前9个月的盈利基本与去年全年持平。

  第三季度是上述白酒企业业绩提速的关键时期。贵州茅台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36%,山西汾酒则高达123.7%,五粮液、古井贡酒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逾六成。今世缘、沱牌舍得伊力特等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于两位数,金徽酒单季净利甚至同比下滑逾两成。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行业正在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贵州茅台的高速增长也加剧一线阵营内部的分化。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近285亿元,是同期五粮液的近3倍,洋河股份的3.8倍,泸州老窖的10.5倍。

  高端白酒扩容超预期

  多家券商研究人士认为,贵州茅台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大幅超预期,主要是发货量的增加和主力产品茅台酒的持续旺销。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品牌增速逐季提升看,整个高端白酒市场整体扩容超过此前的预期。

  在贵州茅台通过茅台云商等手段平抑茅台酒终端价格此前过快上涨时,其他高端、次高端白酒今年迎来涨价潮。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都对旗下产品有不同程度的提价。

  今年业绩增长较快的山西汾酒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第三季度产品提价,以及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公司中高价白酒收入占比近68%,较年中时提升1.39个百分点。

  亮丽的业绩推动了股价猛涨。在贵州茅台的带动下,整个白酒板块今年来整体上涨近四成。但细看发现其中还是出现分化行情。自今年初以来,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涨幅达98%,五粮液涨幅为97.2%;水井坊、山西汾酒涨幅超过130%。与此相反,金徽酒、迎驾贡酒顺鑫农业等今年以来整体下跌。

  证金公司进退自如

  在贵州茅台引领白酒股整体上涨的行情中,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减持贵州茅台、五粮液颇受市场关注。

  据三季报所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信息,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减持五粮液651.73万股,持股比例由第二季度末的0.88%降至0.71%,同期减持了贵州茅台515万股,持股比例由第二季度末的1.97%降至1.56%。

  不过,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增持了山西汾酒519.05万股,持股比例从第二季度末的1.02%增至1.62%。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银华中小盘精选基金等成为山西汾酒前十大股东中的新面孔。

  证金公司还成为泸州老窖三季报中新上榜的前十股东之一,持股882.91万股(占比0.6%);中央汇金持有洋河股份1276.64万股(占比0.85%),新晋入围其前十大股东名列。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