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昨日,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披露了旗下公募基金产品的2017年三季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下称:余额宝)的规模增速下降以及收益率低下情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统计后发现,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虽然余额宝的管理规模依然在增长,但从增速来看,降幅却非常明显。相比二季度时的环比增长25%,三季度时的环比增速已经放慢至9%,而其前三个季度的净值收益率也均低于1%。在资产投向方面,87%的资金都被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所占据,相比之下,债券资产占比下降明显。

  净值收益率连续低于1%

  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9月30日,余额宝的资产规模为1.56万亿元,虽然依旧站稳同行老大的位置,但增速下滑却十分明显。

  从季度环比数据来看,三季度余额宝的规模与二季度的1.43万亿相比,增速仅为9%,但在更早时候的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却是25%,不禁让人质疑其规模拐点已经到来。

  与此同时,今年前三个季度,余额宝的净值收益率水平分别为0.8843%、0.9919%和0.9989%,虽然呈现出小幅上升态势,但却始终低于1%。而其在三季度实现的利润增速,相比二季度时也从47%下降到了19%。

  业内人士表示,在流动性新规后,为了规避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新规对货币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持有资产类型和久期都有了较为严格的限制,降低持有资产集中度、降低长久期的资产都可能降低基金收益率,但对产品风险却是整体上有所释放。

  87%资产投向银行存款与备付金

  而从投资类型看,余额宝的绝大部分资金依然投向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但从2017年三个季度的占比来看,比重却是不断增加的,相比之下,债券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则下降明显。

  此外,今年以来,余额宝投资组合平均剩余的期限也在持续下降。今年一季报、半年报中平均剩余期限分别为75天、72天,而在三季报中,这一数值已经降为60天。其实,除了余额宝外,整个货币基金市场都有所降温。同时,9月个人存款回流银行的现象明显。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曾在今年九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将降低余额宝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并削减部分定期存款和同业存单的头寸,增持中国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短期利率债,以及短融和回购协议等流动性较高资产。然而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这一改变尚不明显。

  展望后市,王登峰认为,从中期来看,货币政策不松不紧在金融防风险大环境下将延续,超储率处于低位,均指向紧平衡的资金面状况。财政投放、年末等因素等也将对资金面形成冲击,但是由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对资金面进行精准调节,资金面的波动性将有所下降。

  2017年前三季度余额宝财务数据统计

报告期

期末资产规模(万亿)

规模增速%

净值收益率(%)

实现收益/利润(亿元)

利润增速%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

债券占比%

三季度

1.56

9

0.9989

152.56

19.12

87.11

7.87

二季度

1.43

25

0.9919

128.07

47.14

82.95

7.94

一季度

1.14

 

0.8843

87.04

 

64.32

16.04

  中国经济网制表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